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校园网球不造李娜 > 正文

网球运动发展迅速 选修课进校园受到学生热捧

2011年08月20日20:2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与中国的优势运动项目不同,网球在中国是没有传统和历史的项目。由于场地费用较高、运动器材较贵,网球一度被认为是“贵族”运动。近年来随着网球运动在大学里的普及,中国网球由“贵族”走向“平民”。

在刚刚结束的第15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上,来自全国91所高校的2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1994年开始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是中国高等院校最高级别的网球赛事。最初举办比赛的时候,10块场地代表着当时大学网球硬件设施的顶尖水平,现在承办比赛的高校起码要具备16块场地,中国网球运动在学校的发展非常迅速。”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张燕军说。

大学是网球运动发展的最好土壤,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网球已经从贵族运动变成普通老百姓可以参加的运动,在沿海地区的高校,网球非常受欢迎。上海大学体育老师徐娜说,网球几乎成了上海大学最受欢迎的体育课程,每年有1500名学生选修网球课,如果学生报名晚一些,就会因名额已满而报不上名。

网球设施的不断完善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生接触到网球,不过中国大学里的网球运动不是为了培养高水平运动员而开展的。“满足学生的需求,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才是开展网球运动的目的,这也是还体育的本来面目——从群众喜闻乐见,到广泛开展;先积累广泛的群众基础,再从中挑选出高水平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网球分会主席汪敏说。

在第15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上,比赛分为甲、乙、丙三个组别,甲组为未享受高考体育加分的本科生,乙组是享受网球体育加分的本科生,而丙组是现役或退役网球运动员。获得丙组男子双打冠军的暨南大学学生张东润说,赛事设置充分考虑到不同大学生的网球水平,如丙组里的参赛选手水平都较高,丝毫不比中国网球联赛逊色,这样能为参加更高水平的比赛积累经验。

虽然大学网球运动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但是中国大学生网球事业下一步的发展不是主攻高水平,而是将网球普及面继续扩大。“近年来大学生网球锦标赛的承办地由上海、北京、广东向西北、西南和东北地区转移,第15届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在广西桂林举办,就是为了促进当地网球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校园网球可以制造下一个李娜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网球进校园 不为“造李娜”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