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印象深圳:多元的文化 包容的社会 开放的经济

2011年08月20日20:13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深圳8月20日电 (记者 郑小红)虽然地属广东,然而在深圳却能听到中国各地的方言,且大家又都能操一口稍留家乡韵味的普通话。

第26届大运会在深圳举办,引起世界对这个年轻城市的关注。深圳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发玉20日在大运会组委会召开的“印象深圳”系列发布会上,解读深圳多元文化、和谐社会建设以及开放型经济体系与国际化进程。

30年持续不断的移民过程,为深圳带来了多元、兼容、开放的移民文化,也使深圳形成了开放型的经济体系、包容和谐的社会氛围。

深圳,因中国改革开放而兴起。1980年人口仅30万人,而今,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总和已超过1322万,且全国56个民族在此都有常住人口。在深圳工作、生活、学习的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居民也有近10万人。

这座城市充满爱心,大家相互包容,相互关爱,参与和见证这座城市的成长。注册义工人数已超过25万,每年开展的“关爱行动”对弱势群体不仅是生活的关心更是心灵的慰藉。在这里,只要“我为社会付出”,就能享受到“社会向我的回馈”。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基本养老、失业、社会医疗、生育、工伤等基本保险都能得到保障,其中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38万人,已基本实现“全民医保”。这些已成为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

深圳又是中国内地最早将文化权利的实现作为文化发展重要理念的城市,市民有享受文化成果、参与文化活动、开展文化创造、保护知识产权的权利,使得深圳文化呈现多元化特征。在这里,中华传统文化得到弘扬,以流行音乐、街舞为代表的大众文化得以发育,中国重要的流行音乐赛事品牌“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全国总决赛每年在深圳举行;深圳还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发展中国家第一个被授予“创意城市”称号的城市。

市民获取文化信息渠道的多元便利,是深圳多元文化成长的关键。“深圳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创意十二月”、“社会科学普及周”均面向市民,而且公共图书馆藏书量超过1600万册,去年就有2000多万人次进馆阅读。

而开放的经济体系、多元的经济结构,更是深圳在30年间快速成长的根本。

深圳是中国内地经济开放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外贸出口总额连续18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榜首。对外投资和引进外资都保持活跃,去年有257家企业和机构到境外投资,协议投资额8.87亿美元,加快了深圳经济国际化的进程。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多元经济共同发展,使深圳的经济开放度综合指标值达到60.33%,领先于全国。(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搜索热词:

大运会组委会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