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郭晶晶正牌师妹技术最全面 屡错失金牌差在哪

2011年08月20日18:5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继续较量,女子单人三米跳板决赛中,中国名将何姿(微博)毫无悬念以384.70问鼎;银牌被另一位中国选手王涵(微博)摘得,成绩为370.00;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收获铜牌,成绩为323.60。王涵作为郭晶晶的正牌师妹,曾多次赢得全国冠军赛全能冠军,但却连续参加大赛屡屡错失金牌,这位新星较之郭晶晶差距究竟多大呢?

王涵1991年生人,是跳水皇后郭晶晶的“正牌师妹”,不但都来自河北跳水队,都师从河北总教练李芳,而且老家也都是河北保定。李芳是这样评价郭晶晶和王涵的:“王涵的力量非常好,意志品质非常好,能吃苦,特别能配合教练的训练,这些也都是郭晶晶小时候所具备的特点。起跳有力、动作协调性好、动作难度大是两人共同的技术特点,不过从性格上相比,王涵不像师姐那样内敛,而是爱说爱笑,所以比起师姐来更爽朗、阳光一些。”

早在2004年中国国际跳水系列大奖赛暨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王涵就与贾东瑾(微博)配合赢得女子双人10米台的金牌。2005年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个人全能赛中,王涵以608.07分的成绩获得冠军。2005年东亚运动会,王涵又摘得女子10米台的银牌。

2007年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全能比赛中上,作为郭晶晶师妹的河北新秀王涵以总分649.25分再次夺得了金牌。所谓全能比赛在奥运会、世锦赛并不存在,是全国冠军赛独有的,跳水女子个人全能要进行十轮动作的比赛,分别是十米台3个动作,三米板4个动作,最后是一米板3个动作,由于比赛连续进行,每个项目间隔只有10分钟,所以对运动员的体力、耐力、适应能力和动作的稳定性都有很高的要求,尽管不是奥运会和世锦赛的项目,但最终获得金牌的运动员一定是名副其实的全能王。

王涵以全能王的身份在2008年入选国家队,在刘恒林的点拨之下迅速拔尖,一举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的跳板主力。2009年国际泳联大奖赛深圳站,王涵与何姿配对赢得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世界杯系列赛卡塔尔站女子双人三米板她们再度折桂,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系列赛中国常州站再次问鼎,跳水系列赛英国谢菲尔德站依然是她俩的天下,系列赛墨西哥站她与何姿依旧无人能敌。然而王涵个人赛不够强势,尽管在2月份的世界跳水大奖赛深圳站比赛中获得亚军,仅输给了何姿;但在系列赛谢菲尔德站半决赛意外失误垫底。

2009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王涵拼得铜牌,吴敏霞(微博)夺冠,何姿获得亚军。而在冠军赛女双三米板王涵与郭晶晶配合击败了吴敏霞组合摘金。2009年罗马世锦赛女子一米板,中国队派出吴敏霞和王涵参赛,结果她们双保险不保险输给了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吴敏霞获得亚军,首次参加世锦赛的王涵赢得铜牌。

2010赛季王涵的势头放缓,跳水大奖赛德国站女子三米板仅仅收获一枚铜牌,输给了澳大利亚的斯特拉顿和队友屈琳。不过她与屈琳配合赢得女双三米板冠军。跳水大奖赛莫斯科站王涵则自我救赎击败队友施廷懋(微博),并且复仇斯特拉顿夺冠;跳水大奖赛加拿大站王涵再次赢得单双人的双冠王。跳水大奖赛美国站王涵习惯性折桂。广州亚运会王涵和施廷懋配对赢得女双三米板金牌,

2011年王涵在跳水大奖赛马德里站屈居亚军,但她很快在跳水大奖赛俄罗斯站夺冠挽回颜面,2011年上海世锦赛中国队派出王涵和施廷懋征战女子一米板,结果预赛第一的王涵作为国家队选手决赛输给了编外人员施廷懋屈居亚军,幸好较之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赢得铜牌,还是有所进步。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王涵冲击女子三米板冠军,但却无力动摇何姿的领先地位,不过她能以将近50分的优势力压墨西哥公主埃斯皮诺萨,也是彰显了不俗的实力。王涵曾经多次赢得全国冠军赛全能冠军,技术全面性毋庸置疑,但较之吴敏霞的“跳水第一身材”,何姿的“跳水第一弹跳”,似乎还缺少杀手锏。(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