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后郭晶晶时代4大赛揽3金 何姿无愧下一站天后

2011年08月20日17:4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继续较量,女子单人三米跳板决赛中,中国名将何姿(微博)毫无悬念以384.70问鼎;银牌被另一位中国选手王涵(微博)摘得,成绩为370.00;墨西哥名将埃斯皮诺萨收获铜牌,成绩为323.60。郭晶晶淡出之后,总共进行了四次跳水世界大赛,分别是2010年世界杯、2010年亚运会、2011年世锦赛和2011年大运会,何姿在这四项赛事赢得3冠1亚无愧下一站天后。

何姿2004年开始崭露头角,赢得全国青年跳水冠军赛,被看做“希望之星”,因为她超高的技术难度以及清华跳水队的特殊经历格外引人瞩。2006年何姿赢得全国锦标赛一米板的银牌,2006多哈亚运会女子单人一米板、三米板郭晶晶高挂免战牌,何姿迎来夺冠的天赐良机,却输给吴敏霞(微博)拿到两块银牌。尽管何姿在06年全国冠军赛攻克了难度系数高达3.5的5353B获得了突破奖,但这个只有男选手能做,对力量要求极高的“火星动作”,也没能让她崛起。

这个阶段的何姿起跳高度、翻腾速度,驾驭高难动作的能力都毋庸置疑,只可惜她的技术较之郭晶晶略显粗糙,身体打开的美感也不及拥有跳水第一身材的吴敏霞。何姿的荣誉更多的集中在一米板,因为这个项目更能体现她弹跳好的优势,至于更讲究“画抛物线”的三米板,何姿确实技术有些糙,反倒更像欧美选手的力量型风格。

2007年何姿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拿到女子1米板冠军,这也是1994年后,中国跳水队10几年来赢得的第一块该项目金牌,何姿也被看做“一米板奇才”。可一米板毕竟是非奥项目。同年城运会,何姿拿下一米板和三米板两项冠军,不过北京奥运会跳水选拔赛(佛山站)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何姿第二轮动作201B,竟跳成了401B,拿到了0分。2008全国跳水冠军暨奥运选拔赛合肥站女子1米板预赛中,何姿在第四跳走板时出现问题,直接跳到了水里。由于这个动作没有完成,裁判一致给出了零分,最后位列第四十位。

2009年世锦赛何姿第一次出战三米板没能顶住压力,预赛、半决赛、决赛都出现闪失,特别是决赛五个动作有两次重大失误,就如周继红领队所言:“何姿身体完全放不开。”何姿的问题就是——她能跳很难的动作,她有很强的能力,但她没办法做的细腻周到,没办法稳扎稳打。2009年全运会女子三米板,何姿位列郭晶晶和吴敏霞之后,斩获铜牌;而在女子一米板荣膺冠军。

2010年何姿逐渐成熟了,她在世界杯赛完美发挥,一路遥遥领先,最终以395.55分夺冠,卫冕冠军吴敏霞由于在107B动作出现严重失误,最终以总成绩371.05分不敌何姿屈居亚军,无缘三连冠。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何姿在女子三米板又击败了 施廷懋(微博),赢得了金牌。

2011年世锦赛之前,何姿不慎右腿大腿肌肉拉伤,不得不绑上胶带坚持作战,尽管如此,她也与吴敏霞配对赢得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女子单人三米板预赛何姿力压吴敏霞获得第一,半决赛吴敏霞则战胜何姿获得头名,最后的决赛何姿跳出三个80+高分,而近些年只有郭晶晶曾做到过这一点,可惜她205B严重失误,最终以1.7分的微弱劣势葬送了金牌。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何姿和吴敏霞的巅峰对决没有上演,吴敏霞超龄并没有参赛,何姿与“郭晶晶师妹”王涵并肩作战,而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刚刚赢得女子10米台金牌,也对冠军虎视眈眈。何姿在第二跳出现小瑕疵的情况下,一路领先摘得金牌,她的技术难度和心理稳定性上都达到新的境界。(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