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让偏僻郊区华丽转身 龙岗提前十年入繁华

2011年08月20日16:14羊城晚报周敏 余胜容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羊城晚报深圳讯 记者周敏、余胜容报道:“宁要关内一张床,不要关外一间房。”这是过去流传在深圳民间的一种说法。然而,因为大运,龙岗这个曾经偏远的郊区,缩短了与主城区的距离,也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更因为大运,龙岗华丽转身,城市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龙岗当地人李先生感慨地说,龙岗好像被“施了魔法”,城区的变化连他们都快不认识了。

道路大提速,立体交通网

“小时候,我走的是黄泥路,后来走上了水泥路,现在走的是柏油路。”作为土生土长的龙岗人,罗润媚以亲身经历细数龙岗的变化。

过去,龙岗的主干道路条件差,车道少,市民可选择的出行方式少,交通非常拥挤。如今,借助大运机遇,深惠路改扩建完成,龙翔大道改造完工,水官高速扩建成全国最宽的双向10车道高速公路,北通道、南通道通车,丹平快速通车,70多条断头路全面打通,特别是大运专线、地铁3号线的全线开通,彻底改变了沿线300万市民的出行和生活方式,形成了立体式交通路网。

“大运,让龙岗的城市化进程至少加快了10年。”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现在的龙岗,已大踏步进入交通便利的新时代。

文体大手笔,乐业好家园

经过几年的建设,大运中心、大运村以及18个大运场馆项目分布广、种类多,不仅为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优质保障,大运会结束后,这些场馆还可以承接各类体育赛事以及大型商业演出,并成为龙岗市民日常健身休闲的首选之地。在这里,有即将落户大运场馆片区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有赛后进驻大运村的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都将为龙岗未来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现在的龙岗高楼林立,项目云集,成为商业进驻、创业起步的新天地。大运会不仅仅让龙岗市民在家门口亲身感受到12天的精彩赛事,还使龙岗的文化教育事业、生活工作环境和业余文化生活得到大幅度提升。据悉,龙岗区还是全深圳唯一一家由义工联全力承接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的,由一名五星级义工、8名社工和2名干事为骨干力量,统筹负责了全区近1.5万名城市志愿者及核心区域18个城市U站工作。

绿化大提升,生态成地标

大运会促进了龙岗城区环境的极大改善。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龙岗区对大运场馆周边区域和进入龙岗的深惠路、水官高速等4条主要通道,以及辖区内龙翔大道、龙兴大道、黄阁路等132条主次干道,大运公园等重要节点进行了绿化提升。建设了97公里的区域绿道,并将深惠路沿线7座立交桥打造成“绿色生态地标”。绿化改造总面积达1500多万平方米,比近十年的总和还多,营造了“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绿色景象。这也城市留下了绿色宝库和高品质的宜居环境,真正体现了“既争一时,更争长远”的理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