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赖亚文微访谈:难忘雅典奥运 最想陪伴孩子

2011年08月20日15:1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赖亚文微访谈:难忘雅典奥运 最想陪伴孩子

赖亚文(微博)做客微访谈更多精彩组图

赖亚文微访谈:难忘雅典奥运 最想陪伴孩子

赖亚文:雅典奥运一生难忘(进入赖亚文的微博

点击进入>>>赖亚文微访谈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消息,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昨天展开角逐,中国女排首战多米尼加队,最终女排姑娘们直落三局横扫对手赢得开门红。今天,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赖亚文抽空接受腾讯微访谈,和网友们分享她对女排的理解,最难忘的比赛以及生活中的赖亚文。

赖亚文是中国女排历史上堪称传奇的球星之一,作为中国女排运动员,她在上世纪90年代横跨胡进与郎平两任主帅时代,拿到过亚运会冠军、奥运会和世锦赛的亚军。而作为教练组成员,她又见证了女排在雅典奥运会的辉煌。经历过多位教练,配合过许多队员,如今再来看现在女排姑娘们的表现,赖亚文有着自己的见解:“可以说现在女排还是越来越向男子化发展,在力量和速度都更强了,但是在技术的细节和整体串联方面,弱一些!还是我们以前的串联配合要求更多一些,现在更多像是单打独斗!”

目前,中国队正在参加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而总决赛将会在8月24日起在澳门展开角逐,有的网友担心主力们的身体情况。作为助理教练,赖亚文对于女排姑娘们的情况非常了解:“疲劳可能会有的,因为从组队到现在,基本都按照我们的训练计划在走,没有什么休息调整。目前第三站比赛,肯定存在疲劳。”随后,赖亚文也介绍了在她看来目前这支年轻女排所欠缺的东西:“另外队伍现在比较年轻,掌握技战术方面还有欠缺,比赛也存在起伏不稳定的情况,这些都很正常。”

有些观看比赛的球迷会发现,如今的女排中,除了 王一梅还是经常采用犀利的大力跳发球外,很多选手都是采用了飘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改变。对此赖亚文给出了专业性的回答:“发球的攻击性不单纯是大力跳发,现在像欧洲队伍都在采用跳飘,这种发球找人找点更准一些,不见得只有大力跳发更有威胁。

赖亚文在队员时期就经历过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大赛,而成了教练之后又从另外一个角度感受到了这些大赛。见证了太多的比赛,那么哪一场让赖亚文记忆最难忘呢?谈到这个问题,赖亚文很是肯定的表示:“雅典奥运会决赛是我这一生最难忘的,没有哪个经典能跟当时的比赛比了!”的确,在雅典和平友谊体育馆,中国队经过2小时30分钟的激烈争夺,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最终连扳三局完成大逆转,这场比赛无论是精彩的对决还是胜利的过程,都已经成为了所有女排球迷心目中难以忘怀的经典。

年纪大些的球迷还记得身着运动服活跃在赛场的赖亚文,而很多球迷的记忆都是以教练身份在场边出谋划策的赖亚文,但是无论何种都是赛场上的赖亚文。那么在生活中的她又有怎样的一面呢?通过赖亚文的言语,我们了解到了一个喜欢并且享受和孩子相处的慈母形象:“比赛的时候就在到处跑了,没有比赛的时候,我们就在训练了,其实最希望做的事情就是休息,跟孩子呆在一起!我儿子六岁了,今年即将上学,挺乖的,呵呵!可惜他不爱运动,只是比较爱学习!” (刘刘)

相关专题:

腾讯体育微博
订阅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