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会重在参与 快乐达高潮友谊到顶峰

2011年08月20日13:38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 深圳晚报评论员 贾志刚

大学生运动会,首先是大学生的,其次是运动的,其后是会。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就在议论大学生运动会的性质,人们就在怀疑大学生运动会是不是已经完全不是大学生的乐园,而是运动员的竞技场。这种质疑一直到深圳大学生运动会开始,并且还会继续下去。

如果回溯到冷战时期,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可以被形容为没有硝烟的战场,赛场上遍布了假大学生不足为奇。随着冷战的结束,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大运会赛场上越来越纯粹。对于西方国家的职业运动员们来说,大运会无法给他们带来经济效益,因此也就失去了参加比赛的动力。

对于中国来说,大学生运动会是一个历史的台阶。中国女排拿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是在大运会上,中国男足最好的成绩就是大学生运动会的铜牌。那个年代中国需要奖牌以重振全民的信心,所以这样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们的大牌明星们多经过了大运会的洗礼,郎平 李宁、王治郅、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郭晶晶等等,都曾经是大运会的佼佼者。从今天的角度来看,那时他们参加大运会是可以理解的。

当中国成为了奥运会的金牌第一,当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中国已经不再需要靠这样或者那样的手段去证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时候,中国的大运理念也就与世界没有距离了。

可以说,从这里开始,中国不再需要非大学生去与国外的大学生们对抗了。从这里开始,中国可以开始享受真正的大学生运动会了。

开幕式上,深圳用自己的方式告诉世界:这将是一届纯粹的大学生运动会。歌声、琴声、欢呼声,每一个声音,都来自于大学生。我们不要大牌,我们不要非大学生的大牌,我们要自己的快乐,要大学生唱出大学生自己的歌,进行大学生自己的运动会。

重在参与,重在快乐,重在友谊。

“我们是来打酱油的。”这句几年前的网络流行语,很恰当地形容来自四面八方的参赛者们。大运会给了大家一个来到中国了解中国的机会,给了大家一个相识的机会,给了大家一段快乐的时光,这就够了。当人们以“打酱油”的心态来到这里,也就得到了轻松愉快的心情。

塞浦路斯的亚利斯特鲁斯兄弟一次次从体操器械上摔下,得到零分,但是他们百折不挠;爱尔兰选手杰斯巴不远万里来到深圳,在场上只奔跑了57.21秒就结束了比赛。其实,这样的场景还有很多。

“我来了,我赢了。”这就是“打酱油”的心态,来了就是赢了,如果能拿到金牌,那就是双赢。

其实,在奥运会上也曾经出现这样的场景,也非常感人;但是大运会出现这样的一幕更加令人感动,因为他们还是大学生,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课,这是大学课程里永远不会有的一课。而观众,特别是大学生观众,可以从中找寻到自己的精神支撑。每个人的能力有高低,但是立志不分先后。每个人的生命都像这长长的跑道,有人跑得快有人跑得慢,但是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够抵达终点。

伊拉克佩剑选手艾哈迈德万里迢迢自费赶到中国,却只收获了两个0比5;黎巴嫩网球选手奥莱利一局未胜即被淘汰,却赢得中国观众的支持;巴勒斯坦选手哈马兹·阿布杜游泳预赛就被淘汰,可是他毫不后悔自己来到了中国,因为他代表了巴勒斯坦的所有大学生。如果他熟悉中国的体育史,他可以自豪地说自己是巴勒斯坦的刘长春。这些来自曾经战乱的国家的选手们,他们在战火中学习,在学习中运动,尤为难能可贵。

实际上,那些来自非洲的大学生选手们几乎人人都可以说自己是非洲的刘长春。如果没有大运会,他们也许一辈子也不会有出国比赛的机会。因为奥运会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实在太遥远,仅仅是报名成绩一项已经让他们无法企及。

他们,更好地解析了什么叫做“重在参与”;他们的身上,更好地体现了大学生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乐观精神。

我们应当看的是进步和改变,事实上我们的改变已经是巨大的。譬如女子体操,人数不够而放弃了团体比赛,并且个人成绩一般,说明对手的实力很强。从另一个角度说,尽管我们还有些职业选手参加比赛,可是目标已经不是金牌,而是热身或者客串,不会影响到整个赛事的氛围。何况,这些职业选手也都有大学生的身份。

我们的男子足球队就是一支纯粹的学生军,在从前这一点是绝对做不到的;我们的大多数选手都是大学在校的学生,在大学的名单中,我们看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天津理工等等综合性大学的大学生运动员,而不是像过去一样都是北京体院上海体院沈阳体院武汉体院等等一色的运动员大学生,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大学学校体育在稳步地发展中。

这一届的大运会,并没有出色的成绩,也没有耀眼的明星,这恰恰是成功的表现。因为,大运会是嘉年华,是同学会,而不是锦标赛或者奥运会,这里洋溢着的应该是快乐和友谊,而不是成王败寇你死我活的杀气。

“深圳曾经带给我快乐。”将来,当这届大运会的参加者们如此回忆这段时光,那将是对这届大运会的最高褒奖。

青年奥运会的出现,曾经被认为是大学生运动会的下课铃,因为二者之间存在太多的相似之处;而背靠奥运会的青年奥运会显然更具有后来居上的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学生运动会回归本我,反而是生存发展的最佳办法,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世界,能够找到一方天真快乐的土地,对于全世界大学生们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慰藉。

从开幕式到赛事,这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彰显了大学生运动会的返璞归真。希望到闭幕那一天,快乐达到高潮,友谊达到顶峰,各国选手们像朋友一样依依惜别。

那,将是深圳大学生运动会的最大成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