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辽宁日报:学生军唱主角 体教结合没那么简单

2011年08月20日10:44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棋后”谢军(微博)退役多年后再度出山,以中国大运国际象棋队教练的身份带队出征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今昔对比,谢军感慨颇多:“回想20年前,运动员大都要退役后才能进入高等学府,今天的运动员,成长之路要宽广很多。”

的确,如果没有大运会,陈达裕会像千万名普通大学生一样,每天在暨南大学校园里尽情享受属于他的大学生活。不过,自从在今年4月举行的大运会田径选拔赛中获得男子400米栏冠军后,大二学生陈达裕便有了一个新身份——深圳大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田径运动员。

在中国代表团中,像陈达裕这样出征深圳大运会的“学生军”还有很多。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共有505名运动员,他们分别来自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0所高校。据介绍,全国体育类院校输送的运动员比例,已比往届有了较明显的下降,这次约有100名运动员来自各地体育类院校,只占总人数的20%。

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中国代表团的选材已经发生了观念性的转变,正规“学生军”已经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国际大体联副主席、中国大体协主席章新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如说这次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王宇,他在就读清华附中时就拿过全国中学生冠军、破过全国纪录,现在清华大学的文化课成绩也很出色。中国大体协的理想是,争取未来国家队的运动员也是以从高校中走出来的为主。”

没错,中国体育人都试图在大运会上寻找一个问题的答案:体育和教育究竟应该如何更好地结合?在淡出职业足球后,金志扬带出了北理工足球队,这成了中甲赛场上的一道风景。近来,在体教关系上,金志扬也有着自己全新的思考,在他看来,是“体教结合”还是“教体结合”,一字之差反映了观念的转变与重心的转移。“体教结合”,“体”字在先的观念已然过时,当下应该强调“教体结合”。为何把“教”字放在“体”字之前?金志扬以自己投身的校园足球为例说:“这是推广校园足球的关键,‘教体结合’就是强调‘教’为先。抓青少年足球是根,那么青少年在哪儿?99.9%都在校园,因此如果失去了校园足球,中国足球将永无翻身之日。”

令人欣慰的是,在中国“体教结合”还没有成功和成熟的经验时,已经有人开始在默默地探索、实践。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大运会曾是中国竞技体育的“练兵场”,从2005年开始,中国大运军团一改以往由体育部门主导的模式,首次由教育部牵头组织参赛。体育和教育本不该被割裂,但结合起来也确实存在难度。

“由单纯体育系统培养人才向体教结合方向靠拢是大势所趋,但双方完成合作规划至少需要10年,其中的原因很复杂,最重要的一点是,竞技体育仍在我国体育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体育局官员直言,“不管外界如何考虑,至少目前我国高水平的竞技体育还离不开‘专业体校’和‘举国体制’。大部分城市的初级体校,是我国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必经之路,很少有哪位冠军没有专业体校的经历。”的确,“体校搬到学校”,说起来容易,其实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这是体制问题,又不仅仅是体制问题。□本报记者/黄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