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佟文秦茜联赛出征柔道世锦赛 目标冲金抢积分

2011年08月20日10:29《球迷》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柔道世锦赛将于本月23日在法国巴黎揭开战幕。本次比赛,天津女子柔道队主教练吴卫凤和教练赵治山将率领三名弟子佟文、秦茜和陈飞出战。对于这次伦敦奥运会前最重要的积分赛,身兼中国女子柔道队副总教练的吴卫凤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要力争金牌,多抢积分。”

“佟文的任务就是夺冠,她不能输”

本次比赛是“津门双姝”佟文和秦茜首次联手征战世锦赛。对此,吴卫凤认为中国队问鼎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比赛的几率提高了不少。“以前,她们都是单人作战,这次联手出战78公斤以上级,我相信我们将有很大机会拿下这个级别的冠军。虽然赛程分组还不知道,但我最愿意看到的就是两人在决赛中会师,那我肯定会轻松不少。”吴卫凤笑着说。

对于本次世锦赛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主要对手,吴卫凤表示:“我们的对手主要还是日本队,这次日本队派出两名强手,田知本爱和杉本美香。她们技术都很全面,扎实。此外,韩国选手近来进步挺快,具备一定的争冠实力。与她们相比,佟文更具优势,而秦茜在速度上应该占据上风。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对手,制定相应的战术。总体来讲,与这两名日本选手相比,佟文和秦茜都略占优势。”

去年日本世锦赛上,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天津小将秦茜接连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的比赛中,两负日本名将杉本美香。对此,吴卫凤认为与去年相比,秦茜的整体实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去年世锦赛,秦茜两场比赛输得都有些冤,这次应该是秦茜复仇的大好时机。”

本次世锦赛出征前,吴卫凤专门与佟文谈心。吴卫凤告诉佟文:“这是你第五次世锦赛之旅。这次出去你只有一个任务,就是夺冠。秦茜可以输,陈飞可以输,但佟文你必须赢。”听到恩师的话,对冠军志在必得的佟文坚定地点了点头。

与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大好夺冠前景相比,陈飞在女子70公斤级的冲金之路要艰难得多。“陈飞毕竟才21岁,这是她第二次参加世锦赛,女子70公斤级这个级别对手很多,欧洲、日本、韩国等等。通过这一年的训练,陈飞在技术环节上进步不小,我告诉她这次巴黎之行,每场比赛都要当决赛去打,都要全力以赴。陈飞具备夺牌的实力,冲金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吴卫凤说。

“佟文与秦茜不存在竞争”

在2010年5月,一道“晴天霹雳”劈断了佟文的伦敦奥运会梦想,国际柔道联合会书有“荷兰世锦赛上的药检结果呈阳性”的一纸禁令,将佟文逼入冷宫整整一年。佟文被“封”后,被外界称为“小佟文”的秦茜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中国女柔在奥运会上的新希望。

不过,随着国际体育法庭的解禁令,佟文重获奥运希望,而羽翼已经丰满的秦茜,已不再是庇护在佟文羽翼下的小师妹,从国际赛场上取得的成绩来看,两人都有为中国队摘金的实力。目前,佟文和秦茜这对师姐妹都避谈二人的竞争关系,更多的是给对方送去真挚的祝福。

“大师姐”佟文曾这样说道:“我当时就想,如果官司赢不了,我就给秦茜当陪练去,让她踩着我的肩膀打日本队,冲击伦敦奥运会金牌。”而“小师妹”秦茜在深圳问鼎大运会后这样说道:“至于奥运会,我和佟文都是中国人,谁上都可以,只要是中国人就可以了。我觉得我和佟文姐之间不是竞争的关系,我们在一个教练的指导下,一直是一起成长。”

作为佟文和秦茜的恩师,吴卫凤也认为这两名弟子之间不存在竞争,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佟文和秦茜在78公斤以上级上是中国的‘双保险’,有她们俩在,应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两人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秦茜要想超过佟文需要一些时日,毕竟从实力和大赛经验来看,与佟文相比,秦茜还存在一些距离。”

女子78公斤以上级 津门双保险联手冲金

第五次 佟文冲击500分

中国柔道历来是阴盛阳衰,中国女柔在世界柔坛是名副其实的劲旅。根据国际柔联伦敦奥运积分赛的规定,女子级别前14名可以获得奥运资格。女子78公斤以上级是我国柔道的传统优势级别,这个级别涌现了高凤莲、庄晓岩、袁华、孙福明等多个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目前佟文、秦茜、 刘欢缘、于颂等中坚力量仍在支撑着该级别的厚度和高度。

从去年日本世锦赛起,每支队伍允许每个级别选派2名选手参赛。本次巴黎世锦赛,中国柔道队在该级别派出北京奥运会冠军佟文和小将秦茜这两名天津选手组成的“双保险”。截至目前,在伦敦奥运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积分榜上,秦茜排名最高,而佟文因为刚刚解禁不久,排在第11位。如果佟文能在巴黎夺冠,那她将获得500个伦敦奥运积分,排名很有可能飙升至前四位。

“吴教练经常跟我讲,她当队员的时候女子78公斤以上级一直是我们的优势级别,几乎包揽了所有国际赛事的金牌,所以从我16岁开始打国际比赛的时候,就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捍卫中国女柔这个级别的霸主地位,只要有我佟文在,谁都别想抢走这枚金牌。这是我第五次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佟文坚定地说。

经历过世锦赛的反复锤炼后,面对伦敦前积分最高、对手最全的巴黎世锦赛,佟文心里十分淡然,她按部就班地跟着年轻队员一同挥汗如雨,跟着年轻队员一起拼强度,从容地准备着出发的行李,第五次世锦赛与第一次世锦赛的不同只是没了兴奋与憧憬,少了盲目的焦躁与雀跃,多了一份淡定与坚定,她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就是冠军,就是伦敦奥运会的500个积分。

佟文是这次世锦赛中国队阵容里唯一一个取得过奥运会、世锦赛冠军的老队员,她表示,自己将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其他年轻的队友,为中国柔道赢取全面胜利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在国际赛场上,我们代表的不是个人,我们代表的是中国人的形象,因此我们一定要发扬中国柔道精神,不怕困难、敢于拼搏,打出气势、打出霸气,不到最后一秒,决不放弃。”

女子其他级别争牌

中国男柔寻求突破

除了女子70公斤级只有天津小将陈飞一人以外,中国女柔其他四个级别48公斤级、52公斤级、63公斤级和78公斤级目前都有两名选手跻身前14名,这四个级别都各派出了两名选手参赛。

由于世界柔道各参赛队水平接近,对中国女柔的优势项目形成的冲击不小。例如女子52公斤级是我国的优势级别,特别是因为拥有冼东妹和时俊杰,使得该级别曾像78公斤以上级具有相当大的优势。但新老更替后,这个级别没有特别突出的选手,本次参加该级别的两名中国队队员何红梅、何灿灿目标是力争奖牌,多揽奥运积分。在这个级别上,欧洲选手和古巴选手都具备夺冠的实力,与她们相比,中国队处于下风。

相比女柔,男柔的伦敦奥运参赛名额略多,前22名即可获得奥运资格。截至目前,中国队仅有男子60公斤级的何云龙一人入围,目前在该级别奥运积分榜上排在第18位。对中国男子柔道来说,巴黎世锦赛只有华山一条路——抢积分。

对于本次巴黎之行,中国男子柔道队总教练石明表示,中国男队的水平历来不如女队,这次在巴黎世锦赛将力争好成绩,取得奖牌。“男队7个级别目前实力都相差不大,备战也都很认真,每个级别都有可能取得突破。目前参加男子柔道的选手很多,韩国、法国和东欧一些国家都有很大优势。”对于实力不很雄厚的中国男柔来说,本次巴黎世锦赛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取得优异的成绩,力争奖牌是他们切实的目标。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梁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