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中国女足点球淘汰巴西 六年后再进大运会决赛

2011年08月20日08:35新华网黄杰 欧甸丘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杰欧甸丘)面对在2005年大运会女足决赛中击败自己的巴西队,中国大运女足在19日的半决赛中通过点球大战击败对手,六年来首次晋级大运会决赛。

两队在90分钟内战成1:1平。点球大战中,中国队门将王飞扑出了巴西队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点球,将中国队送进决赛。

中国大运女足今天的首发阵容为:门将王飞;后卫赵丽丽、徐艳芬、王冬妮、汪玲玲;中场毕妍(微博)、王晨(微博)、李雯、庞丰月(微博);前锋王珊珊、赵容。比赛进行到第20分钟,中国队获得角球机会,巴西队玛塞拉·莱安德罗在禁区内对王晨犯规,裁判果断判罚点球并对其黄牌警告。队长毕妍将点球打进,中国队1:0领先。尽管比分落后,但巴西队在上半场后半段的进攻有了起色,频频对中国队禁区造成威胁,徐艳芬和毕妍分别因为防守动作大而吃到黄牌。

下半场比赛中,巴西队多次做出调整,意图将比分扳平。比赛中段,由于对裁判判罚不满,巴西队的主教练和助理教练双双被罚上看台。双方在此后的比赛中互有攻守,中国队主教练王长权做出换人调整,屈姗姗、李冬娜(微博)和樊婷婷(微博)上场,换下了赵容、王珊珊和受伤的王晨。巴西队在第79分钟错过扳平良机,中国队门将王飞出击失误,巴西队9号丹尼列·巴蒂斯塔传中,接应的德波拉·奥利维拉面对空门的射门却滑门而过。

比赛在最后关头出现转折,补时阶段最后关头,巴西队从左侧发起进攻,巴蒂斯塔在禁区线上的一脚“世界波”射门打在门柱上反弹入网。巴西队将比分扳平。主裁判随后直接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声。

由于大运会足球比赛没有加时赛,两队直接进入了点球大战。巴西队率先罚球,中国队门将王飞将泰丝·格德斯的射门扑出。随后中国队队长毕妍的首个点球被巴西队门将扑出。此后双方均罚进了第二、第三和第四个点球。面对焦万娜·奥利维拉的第五个点球,王飞判断准确,再次将球扑出。中国队最后一个登场的庞丰月建功立业,中国队最终以5:4淘汰巴西。

中国队在半决赛中的对手将是日本队,后者在当天早些时候的另一场半决赛中以3:2淘汰了法国队。

中国队主教练王长权说:“巴西队应该说是大运会女足中最强的队伍,她们小组中巴西、日本和法国三支球队进入八强,结果全部进入了四强。但巴西队还在小组赛中都战胜了日本和法国。针对她们技战术能力强、脚法细腻但意识较差的特点,我们在比赛中强调限制她们个人能力的发挥,逼迫她们要多传球、打整体。”

尽管在最后一秒被对方进球,但王长权表示,他始终相信自己的队员。他特别要感谢这些队员,因为他“不知道队员们如何在最后一秒被追平的情况下调整自己,如何支撑着站到点球点前”。

队长毕妍说:“当时对手最后一秒进球,我第一反应是‘不可能’。我不相信就这么结束了。但我随后就充满信心,因为我相信我的队友王飞,她在平时训练中就能扑出很多点球。所以点球大战前,我们围成一个圈,我就鼓励大家要相信自己。”

由于主力门将王诗朦(微博)在上一场对阵俄罗斯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受伤并已经被送回北京治疗,王飞也成为中国大运女足目前阵中唯一的门将。她说:“我也没想到会在最后一秒被进球,但我相信我的队友。我对她们说,‘相信我,我一定能扑出来。有我在!你们就放心踢你们的’。”

比赛中王飞多次与对手发生冲撞,王长权说:“王飞现在是我们球队的‘宝’,她的每次倒地都让教练员很揪心,但她坚持了下来,我们要感谢她。”

2005年大运会女足决赛中,中国队1:2负于巴西队,与金牌失之交臂。自那以后,中国大运女足在2007和2009年两届大运会上均未能进入四强。巴西队主教练克雷顿说:“尽管对上半场的点球很意外,但我对比分和球员的表现还是满意的。中国队今天的防守很坚固,踢得很好。”

女足决赛将于21日晚9点打响。

(新华网深圳8月19日体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