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运人物志之新加坡枪手:对射击酸甜苦辣的爱

2011年08月20日01:34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深圳8月19日电 题:射击场上的新加坡人:一辈子都愿选择“苦中作乐”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大运会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个人淘汰赛19日下午结束,新加坡选手王竣鸿最终列全部38名选手中的33位,未能进入决赛。流露着失落眼神的他告诉记者,自己总是在失败、下决心、再坚持的“恶性循环”中煎熬,但每次失利过后,还会激励自己朝前走。

王竣鸿自嘲说,“我可能就这样一辈子在‘苦中作乐’了。”

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三年级的王竣鸿从中学开始选修射击项目,“虽然这项运动没流太多汗,对抗性也不强,却要求精神高度集中,能长期磨练意志力。”

从13岁开始,他就开始“变得内向”。一切都以训练为主题的王竣鸿,加之学业紧张,有什么业余爱好自己也模糊了。“可能有时会与朋友一起打麻将吧,这是缓解压力的最好方式”。他还建议记者也玩玩,“可以不用为写稿子而烦恼了”。

王竣鸿不忘补充一句说:“射击不算业余爱好,是纯粹的爱”。

当日比赛期间,他几次从靶位起身调整状态,教练谷永勤说,这是因为队员平日肌肉训练不够,比赛时间长就无法支撑了。

谷永勤介绍说,在新加坡国家队练习步枪卧射一共也就10个人,平日里队员都是业余练习,由学生、公务人员等组成。与专业选手相比,身体素质有差距很正常。

这位从中国辽宁前往新加坡执教的教练称,他的队员与自己一样,都是射击场上的“精神圣徒”,若不是酷爱这项运动,根本无法坚持这么久,“可能死也会与射击在一起了”,谷教练笑着称。

王竣鸿也很喜欢这位中国师傅的执教方式,“他很温和,容易沟通,值得信任”。

回想13年的射击生涯最大幸福的是什么,王竣鸿直言,是自己在广州亚运会10米气步枪得到了第11名,算是最好的战绩。

除了在训练与比赛中享受快乐,痛苦其实也常常伴随着王竣鸿。因为学业非常重要,是未来养活自己的根本,大多数时间不得不放在学习上,训练只是抽空而以,状态当然不能保持稳定。

“有时候会觉得很烦,为什么中国选手随便就能拿冠军,而我却怎么也打不好。”他望着旁边的中国队员称,其实我也知道,就是新加坡对我们的支持太少,没钱出国比赛,大赛经验非常缺乏。

“我对自己要求比较高,打不出成绩,会经常感到失落。我不知道成功的时候会怎样,因为大多数都是失败的。”王竣鸿凝重地说,“失败,已让我麻木”!

这位1988年出生的选手只有一个梦想,就是拿到奥运会冠军,“我相信赛场上的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梦,即便与梦想差距甚远,但它会让你如痴如醉,一直坚持走下去”。

对于未来,王竣鸿说,如果自己没拿到奥运金牌,就会选择当教练,带着队员去实现梦想。“因为对射击有爱,一种酸甜苦辣的爱。”(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