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把大运会还给大学生 告别唯金论促进体教一体

2011年08月19日23:5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作为东道主,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众多国人都殷殷猜想,中国代表团能否更上层楼,在金牌总数上取得更大的辉煌。力争更多金牌,和奥林匹克精神并不违背。“更快、更高、更强”,本来就是鞭策我们,要努力向前、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可是,细心的人会分析中国代表团上下对夺金三缄其口。

其实,中国代表团并非讳言夺金,并非没有成绩上的追求。只不过,夺金只是中国代表团目标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并非全部。可以说,本届中国代表团的四个目标,是一个明显的信号,标志着中国体育界,从上到下,取得了一个共识——不唯上、不唯金、只唯实——要从全新的角度,解读体育和教育的精髓,通过深圳大运,向国人和世界展现当代中国、当代中国人在新世纪的精神、气质、神韵。

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从未离开“体育”二字。孔子所言六艺中,体育占据很大比重。中国人文传统,和体育精神,异曲同工,在大运会双汇成湖海;当代中国,也以大运为继往开来的交汇点,化鲲为鹏。那么,中国体育代表团,用更全面和综合性的四大目标,来取代金牌本位主义,理所当然,值得褒扬和肯定。

在发达国家,教体结合早已成为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全民体育参与的有效途径。例如NBA(微博)、NFL的球员绝大部分都是通过大学体育联盟输出而来,这背后反映的是美国完善的大学体育培养体系和大学体育参与度。相比奥运会,回归纯粹的大运会其实更能体现一个国家的体育综合实力,对于中国来讲,大运会也能加快体教结合的步伐。不唯金牌只是治标,重视大学体育文化氛围、提高体育地位才是治本。

以往赛事,尤其是在中国本土举办的大型赛事,中国军团往往目标直奔金牌而去,可是在深圳大运会,组委会没有非常刻意将首金设置在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而是安排了首次进入大运会的公开水域项目,最终意大利人鲁菲尼夺得首金,除了淡化首金,中国军团还淡化成绩,与10年前北京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几乎全以国字号选手出征不同,本届大运会有90%的选手是普通大学生,其实不只是中国代表团,整个大运会都让赛场成为大学生交流的平台。

一年之后就是伦敦奥运会,放在从前各代表团都会将大运会当做奥运会练兵场,然而不管是本次大赛的组织安排、中国代表团的目标改变、以及整个世界对大运会的思维转变,都让这项赛事不再“唯金牌论”,而是充分体现了“欢聚”这一更切合大运会的主题。

弘扬体育与教育文化的结合精神,努力创造更好竞技运动成绩,加强交流增进友谊,都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在深圳大运上体现的目标。从奥运金牌强国,到全民健身强国、从体育产业加工大国,到体育产业创造力强国,通过体育运动,让中国人的精神气质神韵在深圳大运以及之后舒展勃发,才是本届大运会和中国代表团带给我们的期冀。

(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