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篮排坚持体教结合道路 重在参与敢于接受失败

2011年08月19日23:5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这届大运会上,除了足球项目以外,另外两大球的发挥均不尽人意。男女篮在小组赛结束,便宣告折戟沉沙,男排也丧失出线资格,唯有女排跻身决赛,也给中国的球迷带来了些许的安慰。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项折戟的大球,亦是体教结合的忠实拥趸。虽然男女篮和男排接连遭到失利的命运,但他们所坚持的道路却没有错误。

中国的男女篮球队,均呈现出一个明显的特点,那便是高开低走。他们均获得了首场比赛的胜利,却在随后的比赛里连战连败,导致小组赛便折戟沉沙。出征大运的中国男女篮球队,均缺乏大牌助阵,完完全全的生力军。由此便可看出,中国篮球征战这次大运会时,完全没有考虑成绩。

大运男篮是以夺得亚太区大学生运动会的广东工业大学为班底组建的,包括任骏飞、史鸿飞、任俊威、鞠明鑫、李原宇、孙鹤峰和顾全等球员,均具备了不俗的潜力。与其说是争取成绩,倒不如说是练兵和重在参与。代表中国征战的这支女篮队伍,则是以北京师范大学为班底构成的。她们在国内的比赛里,可谓是打遍无敌手,但在国际赛场上,经验却极度匮乏。以至于教练在她们出征前,都表示缺乏对强手过招,是最大的难题。这届大运女篮比赛里,中国队高开低走,最终无缘前八名的成绩,也确实说明了这点。正是缘于纯学院派的参与,令中国的男女篮在本届赛事中,均陷入到低谷。同姚明带队获得大运银牌时,中国的篮球队在大运赛场上,成绩出现了不小的滑坡。但中国篮球的心态,无疑比那时更加成熟。

同篮球一样,中国的排球亦是小鬼当家。这支中国男排,是以复旦大学为主体来构成的。这支稚嫩的队伍,同样是在小组赛里遭遇到挫折。复旦大学已经跻身到了全国男排联赛之中,是体教结合成功范例的佼佼者。他们的球员在平时读书之余,还能够通过征战全国联赛来提高自己的水平。这次的失利,也说明了他们当前的稚嫩。这两项大球项目里,唯有中国女排打进了四强,算是挽回了颜面。而这支中国女排,亦是以上海复旦女排为主力征战的。这支女排有曾入选过国字号的球员,比如 张磊 卞雨倩,但却没有在中国女排里长期站稳脚跟的球员。可以说,这支女排也颇显得平民化。

以学院代表为征战的篮球和排球,虽然在本次大运会上遭遇到阵痛,其中三支代表队无法杀出小组赛。但是他们的组队方式,已经证明了中国已经改变了以往的金牌战略,至少是在大运会的这个层面上,“不爱金牌,爱参与”已经成为一种主流。与其全力拼争金牌,还不如给校园体育以自己的空间,通过他们的表现,来令校园体育更加茁壮的成长。(漂流的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