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 > 正文

深层探讨北理工模式 两难点限制高校足球发展

2011年08月19日18:19竞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高校足球·难点二

没钱没人没想法 北理工模式难复制

北理工模式的成功,并未随之带来人们预想之中的高校足球热。主观上,像北理工这样“豁出去干”的学校并不多;客观上,接近职业足球的培养费用及各方面精力让绝大多数高校望而却步。

“我们不学北理工”

“我们不会去学北理工,现在这样挺好的,而且,我相信我们的学生也不愿意。”北京某高校体育部领导说。

对于北理工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尽管北理工足球队主帅金志扬充满信心,但前景似乎并不乐观。虽然中国足协已规定,今年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的前两名将有资格参加乙级联赛决赛,但各高校对此却没有太多欲望。

“北理工球队现在确实很火,但他们的将来在哪里,我看不到希望。我想他们中应该没有人会有机会去踢职业联赛吧,到头来还是要去找工作。”北京某高校体育部领导说,“已经有企业对我们表示过赞助意向,但我们不会去参加乙级联赛,毕竟,我们是一支学生队。而且,就算我们想参加,学生也不会愿意,那样他们将耽误太多的课程,他们上大学是为了学习,是为了将来能找到工作,不是为了踢球。”

人荒和钱荒

退一步说,即便众多高校有心追随北理工模式,却仍是心有余力不足。

首先,生源如何解决?北理工足球队的主体框架以人大附中足球队为主组成。凭借多年的建设与投入,人大附中足球队已经接近或达到职业俱乐部梯队的水平。但放眼全国,还没有一所中学可以像人大附中这样为高校输送高水平的学生球员。

其次,资金如何解决?想要在学校里建设一支高水平足球队,所需要的花销虽比不上建立一支职业队那样巨大,但仍非常可观。在韩国,为建设案山草地高中足球队,当地政府和学校共投资了两亿韩元。

虽然无法像韩国那样巨额投资,但无论是北理工还是人大附中,他们都为建设球队而付出了很多努力,其中也包括数额不小的金钱,而这是国内的其他学校很难做到的。

北理工足球模式能全国推广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革命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