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王鑫单人落败双人救赎 奥运大门并未向她关闭

2011年08月19日18:1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水比赛继续厮杀,在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里,北京奥运冠军王鑫(微博)/陈若琳(微博)以总分349.98如愿摘得冠军。墨西哥组合埃斯皮诺萨/奥特兹收获银牌,成绩为330.48;马来西亚组合潘德莱拉/梁敏仪获得铜牌,成绩为316.98。06年亚运会、07年世锦赛女子10米台冠军王鑫在沉寂一段时间后爆发,在大运会单人项目落败后,双人项目自我救赎,伦敦奥运她仍有参赛机会。

王鑫1992年出生自湖北武汉的一个贫困家庭,那时候她还叫王若雪,2001年进入清华跳水队试训,于芬教练认为“若”与“弱”同音, 于是,她变成了现在的王鑫。三个金字的鑫,寄托着她对于这个小女孩多得金牌的希望。王鑫在2006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崭露头角,王鑫凭借高难度的动作一举赢得女子十米跳台冠军,并成功入选国家队,师从教练赵文进。同年世青赛获得女子10米台亚军。

2006年多哈亚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王鑫与队友陈若琳联袂出战,王鑫发挥出色,在队友的紧逼之下,最后一跳稳如泰山,最终以419.25夺冠,陈若琳418.10摘银。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王鑫和陈若琳再次上演巅峰对决,王鑫以432.85分夺冠,陈若琳410.30分获得一块银牌。女子10米台一度是中国跳水的优势项目,不过在伏明霞之后,中国队只是在2001年由许冕夺得过一次世锦赛冠军,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以及近两届世锦赛都和冠军无缘,王鑫让中国女子高台重新复苏。

2008年跳水世界杯王鑫和陈若琳并肩作战,这一次王鑫水花处理的不理想,以44.35分的巨大差距获得银牌,陈若琳449.35分夺冠,这也是她第一次在世界大赛战胜王鑫。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鑫和陈若琳配对赢得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但在单人10米台的比赛里,王鑫表现平平仅获铜牌,要不是陈若琳顶住压力击败加拿大的海曼斯,中国女子高台差点再次与奥运金牌无缘。

2009年罗马世锦赛王鑫与陈若琳搭档蝉联了女双十米台金牌,但因为发育期持续低迷,没有获得女子单人10米台的参赛机会,队友陈若琳、康丽双保险不保险,眼看着墨西哥的埃斯皮诺萨夺得金牌。同年的全运会天津队本来派出王鑫和汪皓(微博)参赛,但临时由康丽取代了王鑫的位置,王鑫再次错过证明自己的机会。

2010年跳水世界杯胡亚丹(微博)爆冷奥运冠军陈若琳夺金,而陈若琳和新搭档汪皓配合赢得双人金牌,这一切都与王鑫无关。2010年广州亚运会胡亚丹延续神奇、2011年上海世锦赛陈若琳完成大满贯,这一切王鑫仍然是旁观者。正当所有人都以为王鑫很难在世界大赛露面证明自己的时候,2011年深圳大运会她挺身而出。

本届大运会女子单人10米台比赛,王鑫和陈妮携手作战不敌墨西哥的埃斯皮诺萨,后者威风八面以385.25分顺利蝉联,而王鑫370.55分仅仅赢得一块铜牌。在单人项目有辱使命后,王鑫终于在双人与陈若琳默契配合,以近20分的优势夺冠,压倒了埃斯皮诺萨组合,报了单人项目的一箭之仇。

目前女子10米台,梦之队人才储备充足,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陈若琳、世界杯、亚运会双料冠军胡亚丹最为强势,王鑫、康月和汪皓也实力不俗。目前来看陈若琳经验丰富,大赛保持零失误,基本锁定一个奥运名额;胡亚丹动作规格高,拥有压水花的绝技,正处上升期,也被专家看好。而王鑫单人目前处于弱势,若想参加伦敦奥运,捷径就是双人搭档陈若琳参赛,毕竟二者曾一起拿过奥运会、世锦赛冠军,不过今年世锦赛陈若琳是和汪皓配对,王鑫和汪皓之争将是未来梦之队一大看点。(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