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 > 正文

金志扬十足性情中人 执教北理工延续足球理想

2011年08月19日18:10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你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球迷,那你一定会怀念1995年至1997年的那支人才鼎盛且充满魅力的北京国安队。当然,你也肯定会记得那支球队中富有激情且京味十足的主帅金志扬。尤其是现如今的北京现代队已经把京味足球消磨殆尽的情况下,这种留恋就变得更加强烈了。“金指,您什么时候回来再带带北京队呀?!”很多北京球迷现在遇到金志扬,还常常这么问。

北京人为什么喜欢金志扬?就因为他的执教风格符合北京人的文化和口味。这是任何洋教练学不来的,也是没有植根于北京这片土地的人永远达不到的。

说金志扬,就不能不提“9:1”。也许只有北京这种激情四溢的球队才能打实力相当的对手一个这样的比分。但人们都忽略了一个事实,在9:1之前金志扬刚刚率队1:5败走大连。这两个事件都与“进攻”这个词有关,而金志扬说这才是北京足球的真谛,也正体现了他的性格。

9:1狂摧上海申花,堪称金志扬指挥北京国安队的代表作。6年前的那个夏夜,工体真正成了欢乐的海洋。但金志扬本人一直不怎么愿提“9:1”,因为在他看来这实在是个意外,并非必然。而让他刻骨铭心的实际上是在这场比赛前一周国安队客场1:5败走大连的那场惨痛失利。

1997年正是大连队的鼎盛时期,国内球队谁见着它谁害怕,都是上来就死守,争取拿一分。可金志扬偏不服它,就想跟它对攻。赛前他对国安球员们说:“大连队是强,但它也没什么可怕的,关键看我们能不能豁得出去!”在这场以攻对攻的比赛中,国安队在场面上还占了优势,但后防却出了问题,被大连队破了5次门,好好地给国安队上了一课。比赛完了,金志扬没指责任何队员,反而用他特有的鼓舞方式给队员们打气:“坚持进攻我们就有希望!”

从大连乘机回到首都机场,有一些北京球迷在那里等候。出乎金志扬和国安球员预料的是,球迷们没有一个指责他们的,而都是给予了肯定。一个老球迷拉着金志扬的手说:“金指,这场球进攻打得不错,这才是北京足球的风格呀!就这么打下去准没错儿!”金志扬听着备受鼓舞,连连点头称是。

“这也印证了我们加强进攻的想法是正确的。”金志扬说,“打申花之前,冈波斯和安德雷斯状态正佳,卡西亚诺又刚刚加盟,这仨外援就对我说‘这场球我们起码进5个’。没想到最后全队进了9个,这仨外援就包了8个。说实话赛后我跟平时赢球的感觉没什么两样,这种事可遇不可求,别把它看得太重,关键是我们明确了进攻的思路。”

但不管怎样,这场9:1还是将国安队和金志扬写进了中国足球的历史,激情攻势足球也让更多的北京球迷甚至外地球迷成了国安队的忠实拥趸。“如果没有流畅的配合和令人赏心悦目的进攻,北京足球就将没有生机。”金志扬评价道,“在我的性格中很少有中庸的一面,因此崇尚攻势足球是我性格的体现。北京人的特点就是大气,不计较小利,因此绝不会为了拿一分而拼命死守。”

一位作家球迷曾这样评价金志扬:“他带领国安队那会儿,也有过糟糕的表现,但多数场次无论胜负,国安队肯定能给人们带来惊喜和希望。这跟主帅的性格有着直接的关系,说明金志扬绝不是一个追求平庸的人。”

北理工足球模式能全国推广吗?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的乌托邦革命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