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棋后谢军身体力行 期盼国际象棋重返奥运会

2011年08月19日17:41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深圳8月19日电(记者 王祖敏 王曦)深圳大运赛事正酣,以中国国际象棋队领队身份参赛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谢军(微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国际棋联以及中国方面都在付出努力,期盼国际象棋能够重返奥运会。

19日,深圳大运国际象棋进行第七轮赛事。原以为这个首次进入大运会的非奥项目在轮次赛时难免冷清,不曾想在设在会展中心5层的国象赛场,却是人头攒动。不同的是,这儿有着与其它赛场迥异的静谧氛围。

自嘲是以“保姆”身份参加大运会的“棋后”谢军,对此番“热闹”景象却是见怪不怪。她介绍说,国际象棋在中国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目前仅专业队就有10多支,在一些沿海城市,国际象棋更成为一项热门运动。而在国际上,国际象棋更是有着世界“第二运动”之称,目前国际棋联的成员国已经突破170个,是世界各单项体育联合会中会员数仅次于国际足联的第二大组织。在本届大运会上,国际象棋的参赛选手也有100多人。

国际象棋曾在1924年作为正式比赛项目进入巴黎奥运会,后来在国际奥委会对参赛选手“业余身份”的要求下,职业化程度颇高的国际象棋自动退出。如今,奥运会的相关规则已作出改变,职业球员已经活跃在奥运赛场,这也为国际象棋进入奥运会扫清了一道障碍。

而有着悠久历史和各类大型赛事的国际象棋具有完善的规章准则、比赛形式以及赛程赛规,重返奥运会具有比一些新兴的或有地域局限性的项目更为有利的条件。“遗憾的是,现在国际奥委会正在对奥运项目进行‘瘦身’,在苛刻的审核制度和多方的强力竞争中,国际象棋在短期内进入夏季奥运会也许不容乐观。”谢军说。

但国际棋联包括中国方面都在为国际象棋跻身奥运会而努力。去年4月国际棋联主席联席理事会于保加利亚举行,会议再次声明,国际棋联将力挺国际象棋进入奥运会。作为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前中国棋院院长,谢军除了以自己的身份和影响力奔走呼吁外,还为国际象棋运动的普及、为青少年棋手的培养身体力行。如今,她正在着手促成国际象棋进入中小学课堂。

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成功获得2014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国际象棋距离跻身奥运会的目标似乎越来越近。俄罗斯是国际象棋的强国,早在索契刚获得冬奥会举办权后,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就曾表示,有俄罗斯作为东道主的身份促成,国际象棋有望成为2014年冬奥会的比赛项目。而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东道主中国曾将国家象棋列为表演项目。

如今,离2014年冬奥会还有3年,谢军称:国际象棋进入冬奥会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