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127万志愿者开创U文化 两成市民参与志愿服务

字号:T|T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李舒瑜)大运会志愿者昵称是“U哥U姐”、志愿者标识物是“U彩”、志愿者服务的载体是“U站”……深圳将传统的义工文化与大运会相结合,开创引领青年时尚的“U文化”。这是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大运会新闻办“印象深圳”系列第四场发布会——“爱心深圳,志愿之城”上获悉的。

全市两成市民参与志愿服务

目前深圳全市志愿者人数已达127万多人,其中2万多名赛会志愿者,25万名城市志愿者,100万名社会志愿者。其中,赛会志愿者数量较奥运会和亚运会少。

与奥运会、世博会和亚运会相比,大运志愿者有什么样的特点?据市大运会志愿者指挥部介绍,首先,深圳高校较少,逾127万名志愿者当中,只有小部分是在校大学生,大部分是社会民众的共同参与。其次,邀请了深圳以外的多个城市、多所高校的志愿者共同参与,他们中有800多名来自香港的志愿者,也有300多名来自全国140多所高校的志愿者。再次,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志愿者当中年轻人是主体。

有一组这样的数字,可以反映深圳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广泛性——17万人次“蓝马甲”公务员志愿者走上街头服务市民;25万注册义工整体转化为城市志愿者;66.2万社区平安志愿者助力“平安大运”;全市少先队员“小手拉大手”,带动90万名家长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地铁志愿者在118个地铁站开展文明引导。全市近20%的市民以志愿服务形式,广泛参与大运。大运会成为志愿者和广大市民参与社会服务和社会建设的大舞台。

大运后部分U站将保留

作为志愿者服务的载体,目前全市共有818个U站。大运之后,这些U站怎么办?据介绍,大运之后,有关部门将对所有U站根据运行机构、人员组织、服务效果、市民满意度等方面给予考核,部分U站将保留下来,并坚持走公益化的道路。这些U站将成为市民服务和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平台。目前,全市已有6家社会组织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承接6个U站的管理服务,为探索社会组织长期参与社会管理、做好公益服务积累经验。

U站,只是深圳借大运打造“U文化”的一部分。记者了解到,深圳是中国内地第一个诞生义工团体的城市,目前全市有25万义工,25个法人志愿服务组织,1560支义工队伍。大运来了,传统的义工文化与大运会相结合,创造出引领青年时尚的“U文化”。

大运会志愿者指挥部与深圳特区报联合征集志愿者昵称,U哥U姐、“小青葱”、“向日葵”从500多个昵称中脱颖而出,分别成为志愿者的统一昵称,赛会志愿者昵称和城市志愿者昵称;由方巾、三角巾组成的U彩是大运志愿者标识物,有作为护腕、围巾、头带等70多种系法。此外,还有笑脸UU秀、大运加U操等,都是大运会志愿者的“U文化”载体。

志愿者激励以精神为主

127万参加大运会的志愿者有什么激励机制?据介绍,我市对大运志愿者的激励以精神为主。目前,大运场馆将会按10%左右的比例评选志愿者每日之星;大运之后,每位赛会志愿者都会收到由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和市委书记王荣共同签名颁发的服务证明。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通过的《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就规定,鼓励有关单位在招工、招生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录取有义工服务经历者。同时,我市还建立了“义工星级制”、“义工服务市长奖”等义工激励体制,对志愿者进行嘉奖。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