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川籍新星退赛无缘卫冕 他何时像刘翔王者归来

2011年08月19日13:3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 北京时间8月19日,在大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上届大运会冠军、23岁的四川小将尹靖(微博)因伤临时退赛。作为赛前夺标呼声最高的选手,尹靖一度被寄予厚望。大家都希望这名被誉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接班人”的110米栏新星,能够在大运会赛场创造佳绩。如今,随着尹靖退赛,他的卫冕梦想也宣告破灭。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同样是因伤选择了退赛;3年后,翔飞人伤愈重返赛场并已经踏上了大邱世锦赛的征程。作为刘翔的师弟,尹靖什么时候才能像师兄那样王者归来呢?

尹靖1988年出生,比刘翔小5岁,现就读于成都体育学院,也是四川田径队的队员。目前,尹靖国际排名第48位。2009年2月,在南京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栏比赛中,尹靖以7秒64力压跨栏名将史冬鹏(微博)夺冠。对于这名跨栏新星,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微博)最有发言权,他对尹靖的评价是:“他是刘翔的接班人。”从身体条件来说,尹靖身高1米86,只比刘翔低2厘米。不过,尹靖却比刘翔年轻5岁,还有着很大的上升空间。

与刘翔一样,尹靖也是成名于大运会。2009年贝尔格莱德大运会上,21岁的尹靖一鸣惊人,以13秒68的成绩摘得男子110米栏的金牌。就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年仅18岁的刘翔同样是在夺得110米栏冠军后开始走进了公众的视线。然而,尹靖却没有复制刘翔的成功轨迹。2009年大运会夺冠后,尹靖在训练中意外受伤。由于伤病的困扰,他的状态一直没有调整到最佳,近两年来的成绩也不太理想。本次大运会,尹靖还是相当重视,在成都体院领导的安排下,他和教练去香港治疗,医生认为病情还是很乐观,尹靖的伤病正在平稳恢复,成绩也在逐步上升。本次大运会,他并没有给自己设立具体的目标。

在自己的QQ签名中,尹靖写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细节决定成败,胆大细心,加油吧!”由此可见,他还是非常希望能够实现卫冕的。然而,事与愿违,今天上午10点半,尹靖进行赛前热身时候突然感觉腿部不适,经过与自己的主管教练吴峰商量,最后做出了退赛的决定。据了解,尹靖明天早上就将启程返回北京。

对于尹靖退赛的决定,我们应该给予理解。毕竟,身体才是运动员的本钱。为了卫冕大运会冠军,不惜冒着加重伤势的危险参赛有点得不偿失。何况,尹靖本来就有伤,虽然恢复得比较平稳,但距离他的巅峰状态还有一定的距离,即使勉强参赛,尹靖也难以跑出上届大运会夺冠时的成绩。为了稳妥起见,尹靖选择了退赛,这种作法是无可厚非的,我们不应该进行过多指责。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刘翔由于脚伤选择了退赛,鸟巢只留下了飞人转身离去的背影。刘翔退赛后,曾经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和质疑。有人说,中国运动员向来是“轻伤不下火线”,刘翔不咬牙坚持却选择退赛,是懦夫的表现。刘翔退赛后,师傅孙海平在新闻发布会上失声痛哭的一幕至今仍难忘。作为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理所应当。但是,我们在追求金牌和成绩的同时,是不是更应该对运动员多一些人文关怀。竞技体育,绝不能单纯以成败论英雄,体育比赛所传达的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精神更值得倡导。如今,尹靖也做出了同样的决定,我们希望他好好养伤,争取早日重返赛场。作为中国田径的一颗希望之星,不要因为伤病而过早陨落。(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