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王义夫女儿资格赛遭淘汰 母亲张秋萍难以置信

字号:T|T

昨天的大运射击馆,因一个人而变得不平静——身材高挑、笑容恬淡、皮肤白皙、气质静谧,这个名叫王威旸的19岁女孩的“号召力”甚至远远超过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微博)。从赛场内到媒体工作间,从混合采访区到赛后发布会,所有中国记者的话题和目光都指向她——原因很简单——王威旸正是昔日名将、如今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之女。

“继承父辈衣钵”的王威旸究竟能否“虎父无犬女”?目前状态不俗的她能否登上最高领奖台?身为清华大学学生的她又是如何调配学习与训练?记者们的疑问几乎挤满射击馆的每一毫升空气。然而随着资格赛成绩的公布,参加10米气步枪射击赛的王威旸,最终排在第9位遗憾地错失决赛资格。媒体记者满心期待“发布会上采访她”的“美梦泡泡”也瞬间破灭。对此成绩,王威旸没有过多表态,而其母亲、清华大学射击队教练张秋萍则以“没有心情”拒绝接受采访。

小组第五

比赛发挥自我满意

由于资格赛运动员分两组出场,排在第一组的王威旸完成比赛后排名小组第五。赛后,王威旸并未立即走出赛场,而是若有所思地在一本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什么。大约十来分钟后,她才离开场馆,前往更衣室。也许是天生的淡定性格外加后天练习射击养成的“处变不惊”,来到混合采访区的王威旸脸上没有太多表情。面对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电视媒体,她一直缄默不言。当记者问起对表现是否满意时,她的脸上挂着礼貌性淡淡微笑,“还可以吧。”此时,第二组选手还未出场,入围决赛的总成绩尚未排名。而好容易找到“对话”机会的记者试图多了解点关于王威旸与父亲王义夫的故事时,面前这位稚气未脱的姑娘立刻打起“官腔”:“我们领导有要求,不能随便接受采访,如果要采访,请和我们领导先联系。”

未进决赛

母亲张秋萍难以置信

采访核心目标人物不成,记者又在该项目第二组资格赛结束后找到王威旸的母亲张秋萍。这时,媒体间的记者已根据自己记录的两组成绩排出大名次——王威旸总成绩位列第9,恰好错过“直取前8”的决赛。当中国大运射击队的领队将这一消息告诉张秋萍时,她显然不能接受女儿未能进入决赛的结果。她甚至此表示“不敢相信”:“啊?真的吗?这是官方消息吗?”就在这时,仍不断有记者找来,张秋萍看上去已经非常不耐烦,“这个时候我没有心情和你们聊这些,我现在静不下心来,我什么都不会说的,你们还是去问领队吧。”说罢,这位心急如焚的母亲便立刻跑去询问官方消息,确认女儿的最终成绩。

之后,记者曾尝试通过射击队内其他教练了解王威旸的信息,得到的却是教练们非常警惕的婉拒:“她是清华班的队员,还是去问张秋萍吧,我们也不太熟悉,也不方便说些什么。”晶报记者 程瑛

人物

王威旸

自幼天赋高 17岁入国家队

父亲王义夫是奥运六朝元老、现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母亲张秋萍则是奥运冠军杜丽(微博) 的教练,并任教于清华大学射击队。虎父无犬女——2009,当时年仅17岁的王威旸入选国家队。

生于射击之家的王威旸,可谓集父母优点于一身。首次出国参加大型比赛,她便和队友一起获得了2007年亚锦赛女子十米气步枪青少年组的团体冠军,2008年还在亚洲中学生射击锦标赛上夺取个人银牌。有着如此优异的成绩,即便是父亲“内举避亲”,王威旸也能顺利进入国家队。

拥有遗传自父母的优秀基因,王威旸更巧妙地将两种基因的优势加以融合——师从母亲学习步枪,不过在打法上更偏向父亲。2007年,王义夫在科威特亚锦赛观看女儿参赛时,就曾得意地说过:“旸旸打枪从瞄到扣都很快,这点像我!”而且就连女儿的名字都和王义夫、和射击有着很深的渊源,“这个名字是我一位朋友取的。当年她出生时,我正在挪威打比赛,跟她隔着一个大洋,所以就取名‘威洋’,后来改成了这个‘旸’字”。

尽管在父亲王义夫眼里女儿天赋极高,但同为射击教练的张秋萍则曾扮演过阻止女儿从事射击运动的“坏人”。就连大运射击比赛开赛前日,张秋萍仍对记者表示,射击只是女儿的业余爱好。她还透露,女儿的学习成绩在班上还是相当不错。可见母亲并不希望女儿因射击放弃学业。张秋萍还告诉记者,女儿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平时在学校相当活跃。除了身为射击队队员外,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

晶报记者 程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