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问题颇多 资格大战将至水平每况愈下

2011年08月19日10:09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中国女排将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角逐,之后还将在澳门参加总决赛。这两站比赛对于中国女排可谓中考——9月15日开始的亚洲锦标赛之前的最后练兵机会。只有取得亚锦赛前三名才有参加世界杯的资格,而只有在世界杯上获得前三名,才有进军伦敦奥运会的资格。目前的中国女排正如德国队主帅吉奥瓦尼所说的那样:“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之后这三年水平每年都在下降,一年不如一年,球队出了什么问题我不知道,但是肯定是有问题了。”那么,中国女排究竟出了哪些问题呢?

问题一:一传不稳

无论是先前的主教练蔡斌、王宝泉还是现在的主教练俞觉敏,都没能较好地解决中国女排的一传问题。远的不说,就说俞觉敏重组队伍以来参加的大部分比赛,全队一传到位率不到40%,而失误破攻率在20%左右。如果具体剖析接一传的队员,更可以看出中国队一传的劣势。比如 王一梅,由于中国女排目前采取的是2个主攻加自由人接一传的阵型,每当她在场上,就要承担一轮的一传任务,可就是这一轮,也被各队视为得分的良机。在漯河站与美国队和秘鲁队比赛中,就是因为王一梅承担一传时心理和技术上的不稳定影响到了她的进攻准备,四号位的强攻起步总是慢半拍造成进攻威力骤减,进一步影响到全队的进攻效果,最终她因一传连续失误很快被换下场。

以这种一传水平,中国女排要想在亚锦赛以及明年奥运会选拔赛上出线,难度很大。

问题二:训练松懈

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收获第三及俄罗斯总统杯上获得第一名后,许多球迷都认为中国女排实力有提高,而行家却指出,中国女排只是在这两个比赛中获得了好名次,而非实力有所提高。因为参赛的传统强队仅仅派出了二队出战。遗憾的是,俞觉敏放松了球队的训练。在亚锦赛来临之前,队伍训练有问题,这将直接影响队伍的状态。

据知情人士说,总统杯后,女排的防守训练减少了。一方面,防守训练的减少,意味着全队的凝聚力下降,队员在场上的心理容易放松,思想不集中,竞技状态下滑,她们在漯河站和泉州站的表现完全说明了这个问题。另一方面,防守训练由于艰苦、枯燥,普遍不被队员欢迎,教练员要求练而队员不想练时,双方就会产生矛盾。因此减少防守训练,说明主帅俞觉敏带队风格偏软,个人觉得,这不利于队伍的提高。

问题三:阵容未定

距离亚洲锦标赛不到一个月了,可中国队至今主力阵容未定。16日,队内又传出消息,主力自由人 张娴离队,调整回云南,眼下队内仅有一名自由人,且是新人。

据了解,俞觉敏在自由人位置上,采取老将和新人交叉使用的方法,在大奖赛漯河站亮相后,主力自由人张娴在泉州站甚至连12人的大名单都未能进入。事后,张娴找到俞觉敏,直截了当地说,如果教练觉得她不能用,她就主动退出国家队。结果自然是张娴回家。同样,俞觉敏经过多次试验后,决定用年轻的 杨婕。从世界排坛来看,强队都有一名强力接应,关键的僵持阶段都能突破得分,而杨婕由于年轻、技术还不全面、大赛经验少、比赛中波动较大。因此有人戏称:俞觉敏很有“眼光”,挑来挑去,挑到一个很有培养前途而非很能得分的接应。可内行人都懂得,国家队的任务是拿成绩而非培养新人。

大树 亦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