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博士国脚”杨阳:坚守那片绿茵 为心中热爱

2011年08月19日09:34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昨晚的中日足球大战中,很多人对10号杨阳(微博博客)精彩的远射破门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中国大运男足里面,这位身披10号球衣的俊朗小伙司职中场。他满场飞奔,发挥稳健,贡献了多次关键抢断,为中国队立下汗马功劳。

26岁的杨阳不仅球技出色,学业同样了得。作为北京理工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在读博士生,杨阳不仅是队中唯一的博士生球员,同时也是国内现役从事专业足球的学历最高者。

非常珍惜场上的时间

中国大运男足主教练金志扬很是骄傲,因为他麾下有17名本科生、2名研究生、1名博士生的高学历阵容,杨阳更是他的得意弟子:“他就是我们队中学历最高的,而且他这个博士可是真刀实枪考来的,踢球可一点也没耽误他的学习。特别是他的英语,那可真棒啊,我们有时出国或者有时需要跟外援沟通,他就是我们的翻译。”

自2003年进入北理工,杨阳就加入了北理工队,一直到现在博士生一年级,“在我读本科和研究生的时候,球队是上午上课,下午下课以后训练。那个时候可能就会苦一点,不过大家都是这样,也就不觉得怎么苦。”

杨阳说,现在读博士的话,课就比较少了,主要是跟着导师做课题。“金志扬指导给的空间相对宽松一些,自己可以支配。如果学习忙的话,就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如果训练比赛忙一点的话,精力就往后面偏点。”杨阳说。

众所周知,北理工队作为“学生军”征战中甲,基本没有收入。那么,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坚守在绿茵场上呢?“首先,是因为我们对足球的热爱,热爱才能克服这些诱惑。此外,我们首先是一名学生,都希望能够代表学校比赛,而学校也需要我们参加,我们留在绿茵场上,就是一种‘双赢’的局面。我们也能通过这个平台来拓宽视野,对将来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杨阳透露说,参加完大运会后,他还会代表北理工队再踢一两年球,之后就会偏重学习,“就正常毕业,但不会再往足球上发展。所以我非常珍惜在场上的时间。”

“金指”把我们当儿子

谈到68岁的恩师金志扬,杨阳十分感激,“金指非常敬业,这是我们80后这一代人需要学习的。我们这一代人给人的感觉似乎是浮躁不踏实。而从金指的身上,我们能看到他对工作的认真和敬业。特别是这么大年纪了,无论刮风下雨,他还是会跟着我们一样在风雨里站着。这对我们是一种启发,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对工作的一种态度,如果我们将来把这种态度用到工作上,会有所作为的。”

杨阳说,金志扬还是一个让他们能感动的老人:“我们有时候踢不好,‘金指’也会说我们骂我们。特别有一次,我们踢得不好,金指批评我们比较严厉。后来他觉得大伙又要学习又要踢球挺不容易的,而且能坚持到这个份上付出挺多的,后来金指来向大家道歉,来了个九十度的鞠躬,这事让我们都挺感动的。金指并没有高高在上的感觉,有的时候严厉归严厉,但把我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会赟

实习生 方嘉琳

专题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