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前方传真 > 正文

金志扬:少年强则中国强 我们差距在于青少年

2011年08月18日23: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金志扬:少年强则中国强 我们差距在于青少年

中国队憾负日本队(点击进入更多精彩组图)

腾讯体育8月18日深圳讯(记者 许可(微博))今晚,在2011深圳大运会男足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大运男足最终以2:3不敌日本队,遗憾地被挡在了四强大门之外。赛后,金志扬直指中日足球的差距所在,“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和日本的足球差距,根源就是在于我们的青少年足球比人家落后的太多了。”

金志扬表示,在青少年足球方面,中国与日本差距很大,而青少年足球正是一个国家足球的根基所在。“日本的青少年足球在世界大赛中都有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大学生足球,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也拿过世界冠军,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且,日本的不少大学生球员,都因为表现出色入选了国字号球队,他们这次的中卫就入选过国家队,具有很不错的实力。而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可以说,日本足球的根基完全就是青少年足球给撑起来的。”

“在青少年足球的比拼中,校园足球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目前,北京理工在校园足球方面做的比较好,但是像我们这样的学校在中国是凤毛麟角。而在日本和韩国,像我们北理工这样的高校至少有5、60家。如果假设我们中国也有50家像北理工这样的高校,那么中国的青少年足球自己就会很强大。在这里,我呼吁一些企业家,能够将眼睛往下看,注意一下小学、中学和大学的足球,而不要老是只把眼睛盯在国家队上。我在这泼一点冷水,如果有人将中国足球的希望寄托在国家队身上,那么真是有点强人所难。”金志扬说。

此外,对于青少年的足球发展,金志扬表示一定要有耐心,日本和韩国是通过了10到20年的发展才达到了今天的这个水平,而我们的中国人总是希望今天播种,明天就有收获,这是很不现实的事情。“如果那个报道是真的话,我记得韦迪先生曾经说过,出现不是中国足球的目的,在我印象中这是历届足协掌门人中第一个说出这种话的人。如果真如韦迪所说那么中国足球就有希望了。事实上,我一直都在和大家说,北理工都能将校园足球搞的那么好,为什么其他学校就不行呢?我觉得教育部门应该放开一些,学校足球是所有体育项目的基础。如果从现在开始,教育部门和足协能够意识到这个问题,而且真正落到实处的将校园足球给抓起来,那么我相信在10年后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当然,我也希望各级领导能够重视我们的校园足球,给我们的学校一些政策和鼓励,让大家都有动力去推动这项工作。今天下午两点半,作为一名曾经的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深圳市的市长许勤就亲自来到了大运村,鼓励我们队员在今晚与日本的比赛中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为此,我们都十分的感动。试想,如果有更多像许勤市长这样的领导能够关心和重视我们的校园足球,我们的校园足球肯定会做的比现在更好,而中国足球也就更有希望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orod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