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运男足打出罕见血性 金志扬无愧抗日先锋

2011年08月18日22: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一波三折,惊心动魄!中日大战,尽管最终以中国队2比3惜败而收场,但中国大运男足的小伙子们却在比赛中打出了罕见的血性。这种血性,不仅在大运赛场罕见,在中日各级国字号对抗中同样罕见。整场比赛,中国队只有一个字:拼!经历了闪电失球,然后闪电反超,最后被对手逆转,中国队虽败犹荣。作为中国大运男足的主教练,金志扬执教国安队时曾率队在1997年亚优杯中两胜日本川崎贝尔迪;时隔14年后,金志扬率领大运男足再战日本,虽然2比3惜败,但他仍无愧于抗日先锋!

首先,让我们先将记忆拉回到曾经红火的甲A年代。1995年,金志扬开始执教国安队。那一年, 高峰、高洪波、曹限东、谢峰(微博)还年轻,周宁、杨晨刚刚初出茅庐。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在金志扬的悉心调教下,国安队在甲A赛场掀起了一股绿色狂飙,并在商业比赛中连胜AC米兰阿森纳,创造了工体不败的神话。当年,国内足坛四大名帅迟尚斌、徐根宝、金志扬、陈亦明(微博),性格迥异,互不服气。有人说,在京城文化的哺育下,金志扬骨子里就透着一股牛气和傲气。老金有句名言,宁可技不如人,也不能气不如人!这和前天津队主帅左树声那句“宁可让人打死,也不能让人吓死”有异曲同工之妙。

金志扬个子不高,但眉宇之间却流露出一股舍我取谁的霸气,他强大的气场足以震慑任何一个对手。金志扬的绰号很多,他号称“金手指”,因为他用兵如神,尤其善于改造球员,谢峰由前锋改打后卫后取得巨大成功,就是老金最得意的杰作。同时,他还一手挖掘出周宁、杨晨,两人最后都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球星。金志扬还被誉为“足坛第一政委”,他极为煽情的赛前动员,能让球员热血沸腾。1996年足协杯决赛,国安队在工体主场4比1大胜济南泰山将军,据说与老金的思想工作密不可分。

金志扬面对强手时誓不低头,这点在对阵外国球队时最为明显。早些年,他曾是商业比赛的追逐者。用他的话说,商业比赛就是要找外国强队打,先把球市炒起来,在国内冠军拿得再多没用!1997年,国安队以足协杯冠军的身份参加了亚洲优胜者杯。1997年12月3日,凭借周宁和冈波斯的进球,国安队客场2比0完胜日本川崎贝尔迪,创造了一场中国足球抗日的经典战役。8天后,国安队回到主场,1比0再次战胜川崎贝尔迪,南方攻入制胜一球。主客场双杀日本球队,金志扬也被媒体和球迷誉为“抗日先锋”。

时光荏苒,14年弹指一挥间,中国足球早已物是人非,沧海桑田。已经67岁的金志扬依然奋战在一线,作为北理工大学队的主教练,他亲手将这支学生军从乙级带到了中甲,年年保级,年年成功。但是,在他内心深处,率领球队为国争光的愿望一直没有泯灭。2011年深圳大运会,金志扬作为中国大运男足主帅,终于迎来了机会。这支以北理工大学为班底的中国队,在比赛中确实体现出了与以往国足不一样的风采。他们细腻的传切配合,清晰的进攻思路,真正体现了老金“用脑子踢球”的执教理念。

打平韩国,一度2比1领先日本,大运男足给球迷带来了惊喜。虽然最终未能战胜日本队,但金志扬和中国大运男足却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掌声,今夜,他们同样是胜利者!(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