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庞伟陷36个月冠军荒 错过破魔咒良机低迷依旧

2011年08月18日20: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2011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50米个人手枪决赛里。韩国选手李大明以663.2环的总成绩,获得了该项目的金牌;塞尔维亚选手达米尔以662.4环摘得银牌;我国选手麦嘉杰以662.2环获得铜牌;奥运冠军庞伟(微博)则以659.3环获得第四名。庞伟的能力毋庸置疑,他是当今最具天赋、最伟大的神射手,但新奥运周期陷入世界大赛36个月冠军荒形成恶性循环,本来大运会是他打破魔咒的突破口,但他又一次错失良机。

庞伟2005年进入国家射击队,2006年世锦赛之前崭露头角,按计划当时刚刚20岁的庞伟是参加世锦赛青少年组男子气手枪比赛的候选,谁料选拔赛却发挥地非常出色,破格进入国家队成年阵容。2006年7月世锦赛在萨格勒布开幕。庞伟与中国队的两名队友谭宗亮、林忠仔一起参加男子气手枪比赛。谭宗亮、林忠仔资格赛双双爆冷出局,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庞伟却以584环获得资格赛头名。决赛庞伟顶住重压,以683.8环摘得金牌。

其后,成为世界冠军的庞伟战绩并不突出,06年世界杯总决赛第八,07年世界杯曼谷站,只以580环排在气手枪第23位,07年六城会只获得第三,07年世界杯总决赛还是第三。而庞伟最卓越的地方就在于,他是一名大赛型选手,往往在大赛爆发出比平时好得多的竞技状态,08年北京奥运会庞伟在爱人杜丽(微博) 冲首金意外落马的情况下,化压力为动力以688.2环勇夺冠军,帮助中国射击队赢得了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同时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收获的第二枚金牌。

新奥运周期庞伟再度陷入低迷,庞伟两年来从未在世界大赛夺得过金牌,09年的四站世界杯分站赛,因为训练不系统全部缺席;世界杯总决赛输给韩国的秦钟午获银牌;全运会主项10米气手枪只打了580环排名资格赛第15,副项50米手枪仅列45名。2010年世界杯悉尼站位列第九,世界杯北京站主项、副项均列18名,美国站勉强跻身三甲。2010年世锦赛庞伟依然没有找到准头,50米手枪排在第15,10米气手枪仅列第16,双双折戟无缘决赛。

庞伟尽管贵为奥运会冠军,但更多时候还是以 “杜丽丈夫”身份现身,庞伟和杜丽的姐弟恋闪电结婚,成为中国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妻,杜丽8.8日剖腹产喜得“奥运宝宝”等等,都成为了舆论炒作的话题。庞伟一直以来都无法摆脱外界的干扰,尽管婚姻很幸福、家庭很和谐,但在事业上却处在停滞状态,近两年他的战绩甚至可以用平庸来形容,以至于有人怀疑庞伟北京奥运的闪耀只是昙花一现。

2010年广州亚运会庞伟报名参加了男子50米手枪和10米气手枪个人和团体共四个项目,男子50米手枪团体和10米气手枪团体庞伟压阵的中国队都输给了秦钟午领军的韩国队,庞伟非但没有起到顶梁柱作用,甚至在10米气手枪团体还拖了后腿,要不是39岁的老将谭宗亮老骥伏枥,中国队可能输得更惨。而男子50米手枪个人赛庞伟仅列第五,10米气手枪连决赛资格都没争取到。

2011赛季庞伟仍然没能走出低迷,世界杯悉尼站赢得50米手枪铜牌,已经算是难得的亮点。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庞伟本来有机会用一块世界大赛的金牌重拾自信,打破新奥运周期冠军荒,以全新面貌备战伦敦奥运,可惜最终功亏一篑,在男子50米手枪比赛只获得第四名,仍然让魔咒继续延续,伦敦奥运会前景不是特别乐观。(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