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90后已成女子跳台主力 征战伦敦奥运胜算几何

2011年08月18日17: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下午,在女子10米台决赛中,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夺得金牌,中国选手王鑫(微博)仅获得铜牌。这场失利也给中国跳水敲了一记警钟,明年的奥运会并非一片坦途。无论是王鑫,还是没有参赛的北京奥运会冠军陈若琳(微博),以及世锦赛新科冠军胡亚丹(微博),这些女孩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她们都是标准的90后。这些90后女孩已经成为中国女子跳台的主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由陈若琳领衔的这支90后跳水军团,能否肩负起冲击金牌的重任呢?

首先,我们不妨看一看几名跳台小丫的年龄:北京奥运会双人10米台冠军陈若琳和王鑫同为18岁,上海游泳世锦赛10米台亚军汪皓(微博)也是18岁,冠军胡亚丹只有15岁!别看她们年纪小,却早已身经百战。陈若琳12岁出道,就夺得了全国跳水锦标赛女子10米台第五名;14岁那边,就连夺全国锦标赛10米台单人、世界杯跳水赛双人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16岁的陈若琳就获得了10米台单人、双人两枚金牌。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陈若琳再次站上10米台领奖台,成就了女子10米台“大满贯”的辉煌。

中国女子跳台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低龄化绝非偶然,也不是个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年仅15岁的伏明霞就夺得了女子10米台的金牌。改练跳板后,她又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子3米板的金牌,那一年,她不过19岁;2000年悉尼奥运会,23岁的伏明霞成功卫冕,书写了一段跳水皇后的传奇。与伏明霞相比,中国女子跳台的90后小花似乎在沿着师姐的成功轨迹前进。陈若琳、王鑫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时都只有16岁,胡亚丹今年夺得世锦赛冠军也不过15岁。在女子10米台这个项目上,中国跳水队人才辈出,已经形成了集团优势。

由于跳台项目的特殊性,对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要求较高,这对这些90后女孩来说是最大的考验。为了保持体重和体形,她们必须要克服美食的诱惑。像胡亚丹正处于青春发育期,长身体带来的幸福烦恼必不可少。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她们的状态能否保持并调整到最佳,直接关系着中国队能否夺金。要知道,跳台项目无论是女子还是男子,都存在太大的变数。中国女子跳台选手中,还没有一名像跳板的郭晶晶、吴敏霞(微博)那样的领军人物,只有群芳争艳。

伦敦奥运会上,陈若琳、王鑫、胡亚丹等都有机会染指金牌,但谁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她们的大姐姐,25岁的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已经对奥运金牌觊觎已久。明年,埃斯皮诺萨将年满26岁,这可能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她肯定不想空手而归。2000年、2004年,中国队曾连续两届奥运会丢掉女子10米台金牌,希望2012年的伦敦,中国的90后小丫不要让我们失望。(枫叶飘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