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大运吉祥物设计者做客 曝画五百次草图

2011年08月18日15:4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录:大运吉祥物设计者做客 曝画五百次草图

点击观看组图:大运吉祥物设计者做客 曝画五百次草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消息,大运会的吉祥物优优的设计者邢一顺老师于今日做客腾讯网《高端对话》,在访谈中,他表示在大运会吉祥物出炉这个过程中,他画了有五百个草图,才最终诞生了今天的优优。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腾讯网深圳大运特别报道高端对话节目。今天我们演播室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大运会的吉祥物优优的设计者邢一顺老师。

邢一顺:大家好!

主持人:邢老师,我手里是您参与设计的优优吉祥物,大家看到这个吉祥物就觉得和以前的吉祥物不太一样,比如奥运会有福娃,还有亚运会有熊猫盼盼。优优的形象是我见到的吉祥物中很特殊的形象,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设计的理念是在哪里呢?

邢一顺:可以。这个优优应该是全球第一个吉祥物是没有手也没有脚的,但当你看到它的时候,我相信大家都想摸它或者咬它一口,因为它很有弹性。其实这个理念是从大运会的理念,就是带给大家欢乐。当我们开始做的时候,我们想到的是首先要做功课,搜集一些资料,当我们搜集资料的时候发现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全球的运动吉祥物大部分都是动物类的、植物类,要不然就是抽象类,也有一些古灵精怪的,官方那边找了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包括文化局的,有专业的,然后有个研讨会,这个研讨会就有个结论,就是到底深圳的形象应该是怎么样的,我们发现大部分人都知道首先是三十年,很年轻、很有活力、很有动感,但是对文化的累计其实就不如北京,一讲到北京,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包袱特别重,讲到亚运会就是三千年,再讲到深圳,只要一讲到文化没有人敢说任何东西。

其实,对我们来讲,我觉得这是一个优势,再加上在研讨会里面,他们也提到一样东西,我特别敏感的就是越不是深圳越深圳。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你说深圳什么东西可以,什么东西都可以,什么不是,什么也是,所以就给了我们非常大的空间,所以我们想到第一样东西,首先跟深圳有关系,首先它一定是年轻有活力,这跟大学生有直接的关系:年轻,也跟这个城市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我们就锁住这一点。

第二点,我们要找一样东西是不一样的,它在市面上完全没有的,而且大运会的会徽本身已经提前了欢乐的U,它已经把它的精神带出来了,所以欢乐在里面也是精髓之一。但是我们怎样把它转换成吉祥物呢?其实就是笑容。我们把这个U锁住,就已经锁定了。但是怎么去体现呢?我们就画了将近两百个草图,应该有这么多,没有仔细算。整个过程我相信加起来大大小小应该有五百个左右。所以当我们去画了第一个草图的时候,就觉得这个方向对了,但是当我们试的过程又遇到很多问题,因为毕竟我们从开始是三个人,王一飞是深圳的设计领军人物,也是这边的设计大哥之一。还有就是我,我是属于不中不西,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所以我就把这里变成了一个亚洲华人设计师。另外一个跟我差不多年纪的叫郭东,我们三个人经常在一起合作做一些东西。有一天在晚上的时候,我们三个人觉得最近压力特别大,因为你知道做商业活本身有它的难度的,所以大家就想不如找一些东西来玩一下,挑战一下。

主持人:我们想到的商业化就是不断地赶稿,然后发回去被驳回来,然后重新去做,特别郁闷。

邢一顺:对,所以我们就找一些缓冲自己的思维方法,当时就提到大运会将要做吉祥物,要一个比赛,我说挺好,但是你要明白,我们是属于平面类的,平面类的设计师在做产品对平面设计师其实是很看扁平面设计师的,觉得平面设计师可以天马行空在一张纸上,但你做立体的东西就做不到,你不知道立体上这个东西是怎么样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