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于洪臣:两年后评估卡马乔执教 组青训专家团

2011年08月18日10:48《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宇北京报道 继名帅卡马乔与中国足协签订工作合同,成为中国男足主帅之后,来自荷兰的前阿贾克斯青训总监杨·沃德里克林克,也于17日正式同中国足协签约,担任93年龄段国青主帅一职,与此同时,杨还将统揽中国青少年足球训练,作为中国足球青训的领军人。在国字号两线球队敲定主帅之后,接下来国少也将组队,包括克劳琛在内的多位洋帅将纳入到这项工作当中。中国足协此番已经下定决心,给予洋帅充分的时间,帮助中国足球搭建真正的发展体系。

无论卡马乔,还是杨,足协在于其签订的工作合同中,都没有以某次比赛的成绩作为考核目标,而是放眼长远,试图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面貌,不过,没有硬性指标就无从评价教练的执教水平高低,在此过程中如何给予洋帅们执教最确切的评价,还存在疑问。几位洋帅在合同中都写明了将参与青训事务,其间具体职责如何分配,怎样才能物尽其用,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不再搞出线足球,而是放手给洋帅三年时间,这是大发展战略,更是新的挑战,要怎么做,才能让“放洋”不演变成“放羊”,这是中国足协的新课题。

8月17日,在足协办公室内,记者就以上话题与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同时也是此次足协选帅小组的负责人于洪臣,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谈中,于洪臣明确表示,“放洋”不代表“放羊”,足协已经有了明确的想法,会对卡马乔以及杨有一个比较完善的评价体系,希望他们在一定时间内,能够真正地达到足协的要求。而至于青训方面,几人也已经有了明确的分工,未来将会把工作进一步细化。

对卡帅我们有完整评价体系

《足球》:卡马乔签约之后,最近几天的行程安排如何?

于洪臣:他签约后立刻投入了工作,几个助手也分兵几路去看中超联赛,明天(8月18日)他们就都将回到北京,我们会碰个头,因为马上要进行国家队的集训了,明天把名单定出来。

《足球》:名单会由卡马乔全权敲定么?

于洪臣:是的,根据他几个助手的观察情况,再加上中方教练的推荐。足协这块会给予卡马乔充分的权力,让他去决定球队和球员的一切事情。

《足球》:我们注意到,这次足协在与卡马乔的合作中,反复强调,不会因为某一项赛事的成绩,而作为衡量卡马乔执教的标准,会给他更充足的时间。但如果说没有一个成绩上的硬性指标的话,我们如何准确地评价卡马乔的执教呢?

于洪臣:我们给他两年时间,两年后再看,看这支球队,在技战术打法上、理念上,是否真的有提高。就像高洪波一样,他带队两年,球队从雏形到成形,我们是可以看到这样的变化的。现在卡马乔来了,他可以说是在前人已经给他打好的基础上,继续工作,当然,由成形到成熟,将会是一个比较难的过程,所以我们聘请高水平外教,来帮我们拔高,同时我们也会给洋帅充足的时间。两年后,这支球队要真正地能够让人看到变化,而且这种变化必须要在大赛中体现,不能说热身赛打得很漂亮,一到真正的大赛,就什么都不是了,那也不行。

《足球》:我们在合同中有这样的规定吗,比如说达不到什么标准,就会解约?

于洪臣:没有,不过其实这个事情我们在当初选帅的时候就考虑到了,我们肯定会先看这个人怎么样,这个人过去的履历、性格、是否职业,如果说这个人必须要我们要求得严一点,才能做好,我们肯定会把合同写得再细一些,把具体要求都列进去。卡马乔不是那种人,他很在乎自己的执教效果,不是那种需要拿着鞭子赶着的主教练,如果这两年球队打得不好,没有起色,他自己肯定也脸面挂不住。不过,我们还是希望卡马乔能够完成好他的工作,也相信他有这个能力。

《足球》:两年后我们会有一个总体的评价是么?

于洪臣:是的,我们会有一个完整的评价体系,到时候会按照这个体系去评价卡马乔的执教,合同毕竟签了三年,好的话肯定会继续下去。

《足球》:卡马乔的到来,足协除了想他能够把国家队水平提高之外,还希望他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于洪臣:在青训方面、基础教练员培训方面,他都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出来,另外,也希望他的到来会带动球员的情绪,让球员更努力地去提高,谁不想进国家队,接受名师的指点呢?我想年轻球员都会更加努力。

2016奥运预选赛将是杨的大考

《足球》:来说说杨吧,为什么足协会选择了他?

于洪臣:我们和杨之前已经有过几次深入的接触,以前洪波带国家队的时候,他和李飞宇专门去荷兰拜访过杨,而且在后来的教练员培训班上,我们也有过交流。可以说,我们对杨是比较了解的,而在我们看来,他在青训方面确实有自己的一套东西,在青年球队、包括球员的技战术打法形成上,也有所建树,基于这些了解,我们最终选定了杨。

《足球》:杨并没有执教国字号球队的经验,他接下来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执教93年龄段国青,也就是未来的国奥,您不担心这一点么?

于洪臣:我们首先要看到自身的状况,我们国字号球队现在在实力上存在很大差距,越往下越是,这支队伍现在真的需要一个有充足的执教国家队的经验的名帅么?我们觉得不是,其实现在更需要的是一个讲师类的教练,有很先进的足球理念,又有一定的带队执教经历,来把这个基础打好。

《足球》:不过杨看来对于亚洲足球和中国足球并不是很了解?

于洪臣:他有一些了解,但确实了解得不多。不过就青少年足球这块,大的足球理念其实是相通的,他在阿贾克斯有着很成功的经历,并且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球员,我相信他能够完成好这份工作。

《足球》:上一个执教国奥年龄段的主帅布拉泽维奇是世界名帅,但他也没能改变国奥的命运,足协是否从与他合作的过程中,吸取到一些经验教训?

于洪臣:是的,其实老布就是个很明显的例子,人家水平是毋庸置疑的,但从带队到打比赛,总共就70天的时间,确实太短了,换谁来可能都有些为难。另外,之前老布确实对这支队伍不是很了解,真正接手后,他才发现,难度比他想象的要大得多。

《足球》:那么对于杨来说了,他的合同中似乎也没有提到成绩上的指标,那用什么来衡量他的工作成效呢?

于洪臣:你要注意,我们提到的是,不以亚青赛和世青赛的成绩作为硬性指标,来衡量他的执教,但这支球队最主要的任务是2016年巴西奥运会,这是一定要看成绩的。

《足球》:也就是说,2016年奥运会预选赛,将会是杨的大考?

于洪臣:是的,我们当然希望这支队伍能够走得更远。

杨是青训总管卡马乔有决策权

《足球》:在杨和卡马乔到位之后,国少会什么时候组队?

于洪臣:我们下一步会把全国分成几个大区,应该是十个左右,在每个大区里开展青少年足球活动,从中选拔优秀的足球苗子,这样会改变以往选材渠道窄的情况,让更多的有潜力的好苗子,能够有进一步提高的机会。在各大区选拔结束后,会从中进一步挑选优秀球员,组成国少。

《足球》:克劳琛会在教练组当中吗?

于洪臣:会在教练组当中,但现在还不确定其具体会做什么职务,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国少也会是一个洋帅和中方教练结合的这么一个模式,各取所长。

《足球》:会有更多国外的青训专家来到中国吗?

于洪臣:是的,我们计划未来找8到10位青训专家来到中国,帮助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目前我们已经找了西班牙的、德国的和荷兰的,接下来还要继续寻找。

《足球》:还会从哪个国家寻找?

于洪臣:主要就是荷兰,因为他们的青训体系很完善。这些国外的青训专家到来后,会逐步完善我们的青训体系,并且指导我们的基层教练,改变我们传统选材的误区,现在很多基层教练对足球都不是太懂,选材就选身材高大的,教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结果什么用都没有,所以必须从根源抓起。

《足球》:杨是青训总管,而韦迪主任介绍说卡马乔是青训总设计师,这两个人具体讲如何分工?

于洪臣:我们接下来会组成一个青训的专家团队,就是刚才所提到的,聘请8到10个国外的青训专家,杨会作为这个团队的领导者,青训必须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个纲领性的东西,这个东西由杨来制定。在东西出来之后,会拿给大家看,大家会提出建议,最终通过,并执行。卡马乔也会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他对这份纲领性的东西有决定权,他也会提出自己的看法,看是否需要修改。

《足球》:我们所知道的卡马乔都是在国家队或者俱乐部层面上的,在青训方面,他也有所建树么?

于洪臣:那当然了,在他的履历中写明的,他之前应该是担当过皇马青训学校的要职,在这方面也是很有自己想法的。而且其实无论西班牙也好、德国、荷兰也好,这些足球强国,在基础足球理论方面,其实都应该是一致的,不冲突的,我们现在就缺乏这样的东西。杨有比较成熟的青训经验,他在荷兰本身就有一套东西了,现在只要把现成的拿过来用就行,当然,他还会根据中国现状,做出一些调整,但大的原则其实是一致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