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运女子100米蝶泳 美女陆滢既破纪录又夺金

字号:T|T

大运女子100米蝶泳 美女陆滢既破纪录又夺金

深圳商报记者 朱峰

本届大运会游泳比赛堪称高水平——昨晚,两项赛会新纪录在大运中心游泳馆诞生: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中国选手陆滢(微博)以57秒86获得冠军,并打破了中国香港选手威尔森创造的58秒24的赛会纪录,这也是她本届大运会上第二枚金牌;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中,美国队以7分55秒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摘得金牌。

和教练通电话起妙效

在上午的100米蝶泳预赛中,陆滢以59秒37排在第二位,但预赛后陆滢却表示“状态不好,身体不是很舒适”,这不禁让人对其晚上的决赛产生了一丝担忧。

没想到,决赛中处于第五道的陆滢率先出发,虽然在50米转身处优势并不明显,但凭着极强的冲刺能力,陆滢后程发力,最终以57秒86获得冠军,日本选手福田智代获得亚军,澳大利亚选手米尔斯获得第三名。陆滢创造的57秒86的新赛会纪录,比原来的赛会纪录提高了0.38秒,也比她上午的预赛快了一秒多。晚上和上午为何反差如此之大?陆滢在发布会上透露:在晚上决赛前,她特地给自己在国家队的教练打了电话咨询如何应对这次比赛,“教练告诉我把比赛当做演练,不要想太多,主要是让我控制住心态。我按照他说的做了,所以……”

22岁的陆滢来自上海,以前主攻自由泳,2008年后才专攻蝶泳。在14日游泳首日,陆滢就在女子50米蝶泳项目上夺得金牌,为中国泳军取得开门红。

美国接力实力超强

美国游泳队再次展现出强大实力,昨天,美国队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55秒02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摘得金牌。中国队则在前三棒领先的情况被逆转,仅获得铜牌。新西兰后来居上,以0.02秒的微弱优势收获银牌。

在上午的预赛中,美国队即以较大优势入围决赛。但在决赛中,中国队一开始的表现让游泳馆嗨翻了:第一棒唐奕(微博)游完后领先美国队1.5秒,之后的第二棒朱倩蔚(微博)将优势拉大到2.8秒,虽然第三棒刘京游完后优势缩小到0.7秒,但观众仍抱有希望。殊料,第四棒陆滢最后掉链子,越游越没力气,触壁时生生被美国队拉开4秒多。

陆滢在蝶泳项目夺金后说过,自己已经很久没比过自由泳了,真担心自己会“拖后腿”,谁知,让她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也许蝶泳比赛也耗尽了她的全部力气。

美国队员赛后透露了她们取胜的秘诀:决赛和预赛相比,一下换了三名队员,占了体力上的优势。这样,继男子4×100米、男子4×200米之后,美国队再次在接力项目夺得金牌,显示出极强的团体作战能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