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深圳晚报:深圳大运有一种失败可以称做胜利

2011年08月18日09:42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晚报:深圳大运有一种失败可以称做胜利

有一种失败可以称做胜利

■ 特约评论员 舒克

“最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取胜,正如生活中最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斗争,不是征服,而是努力奋斗。”这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名言。岁月悠悠,精神长存,深圳大运会赛场,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健儿们,正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顾拜旦当年所畅想的美好景象。

女子万米比赛,肯尼亚选手罗斯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跑完最后三圈,倒数第二的选手比她快了整整6分钟,金牌得主比她快了14分钟;

女子100米预赛,跑至约60米处,法国选手艾米丽突然受伤倒地,在全场观众目光的注视下,她挣扎着爬起来,拖着伤腿用尽浑身力气跑完了全程,短短的100米赛程,用了42秒55,而她的平时最好成绩是11秒38;

男排小组赛最后一战,在已经提前出局的情况下,0比2落后的中国男排,与瑞士队的苦战坚持到了第四局,终以1比3输给对手……

他们不是传统意义的成功者,但却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为他们加油的掌声和欢呼声响彻赛场,媒体也给予浓墨重彩的报道——竞技体育之所以牵动亿万人心,并不仅仅在于胜负本身,更在于胜负背后蕴藏着的重在参与、挑战自我、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

深圳大运会,共有来自全世界152个代表团的近8000名选手前来参赛,而最终只能产生306枚金牌,这就意味着绝大多数的运动员都无法站在领奖台上。那些显然无法争金夺银、注定只能成为陪衬的运动员为何而来?为了参与盛会,为了享受体育和大运会所带来的快乐、激情!

深圳大运会,既有如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这些参赛选手众多的超级代表团,也不乏如阿富汗、圭亚那和约旦这样只有一人参赛的微型代表团。这些微型代表团势单力薄,或许只能“陪太子读书”;但自从踏上深圳大运赛场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已经是赢家。

成功与成绩乃至与金牌直接画上等号,这既是对竞技体育的误读,更是对竞技体育的异化。长期以来,中国的竞技体育,似乎只有一个意义:一切为了奖牌,一切为了胜利。“也因此,形成了赢家通吃的残酷规则,拿了金牌,成为人上人,而其余人,通通变成了失败者,包括亚军在内,只配享受残羹剩饭。”(学者许纪霖语)

当体育被彻底异化为“金牌至上”、被异化为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便像失去方向、在黑夜里疾速行驶的高铁,车毁人亡的悲剧在所难免。若干年来,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的悲剧。

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大运会,带给人们的不只是激情与快乐,还要有对“金牌崇拜”和“锦标主义”的抛弃,对纯粹体育精神的回归。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理性看待输赢,宽容地对待失败,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如果这样的人是失败者,那么,我们献给失败者的掌声,理应比献给冠军获得者的掌声要更热烈,更长久。因为,与其说掌声是献给失败者,毋宁说是献给我们自己,我们就是其中的一分子。

北京奥运会之后,央视著名记者柴静特地为所谓的“失败者”做了一个特辑,没人布置选题,没有节目可供播出,她只不过是想向所有“不计利害,不计成败”的人表达敬意。

柴静由此在她的博客里由衷地感慨:失败不是悲剧,放弃才是!

多么希望,深圳大运会之后,也有人能做类似的一个特辑,为失败者,为普通人,为沉默的大多数。在一个人人都渴望出人头地的年代,放低身段竟是如此难得。

不要去过分追求世俗意义的成功,不要以为成功只有一种模式、一种标准。套用最流行的说法:许多时候,我们是不是因为奔跑得太远,反而忘记了当初出发的方向?我们是不是为了生活整日奔忙,反而忘记了当初的奔忙原本是想生活得更好?

“对人生而言,重要的绝非凯旋而是战斗。传播这些格言,是为了造就更加健壮的人类——从而使人类更加严谨审慎而又勇敢高贵。”最后谨以顾拜旦老人的名言,与深圳大运会所有的参与者共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