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你不会一个人战斗 大运赛场没有人孤军奋战

2011年08月18日09:29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会的游泳比赛馆,那些人数庞大的队伍总是热闹非凡,例如美国、澳大利亚等队总是各自扎堆,选手们互相鼓励帮忙。美国队甚至把他们国家队的新闻官从上海世锦赛直接调了过来,陪着这些年轻的孩子学习如何应对混合区的媒体。相比之下,巴勒斯坦参加本届大运会的唯一一名选手哈塞姆·阿布杜略显孤单,但很快,他就融入了这个快乐的大家庭,每次热身、等成绩,总有不少选手过来和他聊天、击掌致意,这些,都是他在北京奥运上的老朋友。其实不止他,在本届大运会中,有7支队伍只有一名选手参赛,某些代表团虽然有数名选手组成,但每个项目只有1人参赛。但在比赛的过程中,他们从未感觉到孤独,陪伴他们的,有梦想、也有友谊。

体育点亮梦想

哈塞姆·阿布杜,来自巴勒斯坦的游泳选手,本届比赛独自挑战男子游泳4个单项的赛事,晋级的希望却非常渺茫。然而,和他的同胞相比,他觉得自己已经是最幸运的人。他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他所就读的国立阿拉伯巴勒斯坦大学位于耶路撒冷,起码在这个城市里,能找到标准游泳池训练。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在刚结束的上海世锦赛上,也是独自参赛的巴勒斯坦女孩撒贝娜,她在杰宁大学读书,但杰宁城里没有游泳池,只能趁周末回家的时候,去伯利恒唯一的一个游泳池里练习,那个游泳池只有12米长,而且向女性开放的时间每次只有一小时,目前撒贝娜还在向以色列申请能去耶路撒冷的标准场地训练。

巴勒斯坦虽然一直都弥漫在硝烟中,但体育,尤其是足球却一直是这里民众生活的亮点。今年5月初,记者曾造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那时正值欧洲冠军杯的半决赛,这里的足球氛围丝毫不亚于欧洲。在当地,家家户户都有悬挂国旗或者宗教旗帜的习惯,但最统一的旗帜,倒是巴萨的队旗。在巴勒斯坦的伯利恒,最大体育锻炼场地就该数圣诞教堂前的一片空旷的广场。下课的时候,孩子们穿着破旧的球衣,背上的名字有梅西(微博 博客),也有哈维(微博),把漏气的足球灌进对方用石块垒起来的球门,就是他们最大的快乐。记者接触过的每一个巴勒斯坦选手,都异口同声地表达过同一个愿望,“虽然没有很好的训练设备,但我们有梦想。”

友谊让选手不再孤单

伊拉克代表团也是受人关注的队伍之一。该团的官员萨米拉·阿塔比告诉记者,“我们的队伍有4名选手,两男两女,只参加柔道、击剑、田径和国际象棋四个项目。但我们还是要冲击奖牌。在过去的大运会中,伊拉克已经获得了7枚奖牌。”他还介绍了伊拉克目前的体育正随着政局稳定而不断发展,“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政府,积极鼓励妇女参加体育锻炼,我们这次的选手性别比例也体现了这一点。在巴格达,我们开放学校的体育设施,而且还有一座城市体育中心给市民使用,目前正在建一所新体育场,相信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在伊拉克其实有很好的体育氛围和传统,足球也是我们最流行的项目。”

四名选手分别参加四个项目也和“单飞”没什么区别,当击剑选手艾哈迈德出现在赛场时,他甚至没有陪练。不过很快他就用体育的语言找到了新的朋友,中国队佩剑头号选手何伟就透露:“我早就注意到他了,因为他每次都是一个人。热身的时候,他会主动走过来问我们可不可以陪他练练,我们都很乐意。我也被他对击剑的热爱与执著感动了。”虽然来自巴格达大学的艾哈迈德是靠大学帮忙筹措资金才能成行,而且第一轮比赛就出局了,但他还是非常高兴来到大运会,因为认识了很多和他一样热爱击剑的新朋友。

赞比亚代表团虽然有13名选手,但只有丹尼尔·穆坎巴一人参加羽毛球比赛,本来大会安排了一名乌干达运动员和他一起热身训练,但到了点,对手却没有出现。丹尼尔用简单的英语向场地的工作人员发出了邀约,临时找到了一个训练的新朋友。事后,场地的工作人员才向记者解释,“虽然这似乎有些违反规定,但也没有什么别的好办法了。”这应该称得上大运会上最业余的“陪练”了,但这却丝毫不妨碍球网两边不断发出快乐的笑声。

还有四天,大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比赛就将开始,穆坎巴也许不能走到最后,但他显然已经开始享受这届大运会带来的快乐了。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