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广东苏炳添勇夺百米铜牌 下个目标是全国纪录

字号:T|T

广东苏炳添勇夺百米铜牌 下个目标是全国纪录

深圳商报记者 吴 吉

17日晚8时20分,大运中心体育场,男子百米飞人的跑道上,一个身穿红色战袍的身影处在最外道。远远看去,那身影显得有些单薄,甚至寂寥。谁也没想到,十几秒后,那身红衣冲破了欧美选手的“包围圈”,居然夺得了百米的铜牌!他身上笼罩的悲壮瞬间被惊喜取代。

2005年大运会,人们记住了百米飞人 胡凯;2011年大运会,请记住这个广东仔——苏炳添!

备战大运

腿伤让他很颓废

这不是中国人擅长的项目,这不是属于中国选手的舞台。练了百米这么多年,22岁的苏炳添对这种大赛在即的寂寞最熟悉不过。看看身边的欧美选手,他有种近乎悲壮的感觉。没有人知道,他的腿上有伤,那个时候还在隐隐作痛。

起跑了!苏炳添在欧美选手的包夹中并不显眼。但是,就在人们将目光对准冠军之争的时候,苏炳添却让全场观众沸腾了——10.27秒!他夺得了第三名!在这个中国人注定寂寞的百米跑道上,他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田径项目的第一块奖牌!“我真的从未想过自己能夺牌”,那一刻,惊愕的不只是现场的观众,还有苏炳添本人,“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而且我的腿上有伤,真的担心会影响发挥。”苏炳添告诉记者,他今年在日本神户的亚锦赛上跑出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从日本回来,我本来对大运会充满了自信。谁知道在训练里腿部受伤了,严重影响了我的备战。有段时间,失望的我真的很颓废。”

决赛之前

“双重按摩”保铜牌

那段黑暗的日子,苏炳添是怎么熬过来的,他已经不愿意去回想。到现在,他只记得教练反复跟他说过的一句话:“不要放弃,不要有包袱,大运会就是去享受过程的”。“享受过程”,苏炳添就是带着这种放松的心态来到了深圳。“没想到在深圳,我从预赛一枪一枪地跑过来,觉得腿伤好了很多,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让记者好奇的是,男子百米的半决赛和决赛只相差一小时。在这一小时里,苏炳添除了要从惊险晋级的心态里及时调整,还要给自己的伤腿尽快放松,他到底做了些什么让自己迅速充电?在这一小时里,苏炳添要感谢两个人——一个是为其伤腿进行按摩的“张老师”,另一位就是自始至终在场边为他鼓劲的胡凯。“胡凯特别来给我加油鼓劲,我特别感谢他。半决赛后,胡凯让我不要紧张,他的鼓舞对我帮助很大。”

腿部和心理的双重“按摩”,让苏炳添以最昂扬的斗志站到了百米决赛的跑道上,也站上了季军的领奖台。

展望未来

两年之内破纪录

作为暨南大学国际经济专业的学生,苏炳添跟所有学生运动员一样,面临着课业和训练的平衡问题。“我一般都是白天训练,晚上上课,这两者并不冲突。当然,现阶段对我来说,还是训练更重要些。”

作为全运会的4×100米冠军得主,苏炳添是国内一流的短跑名将。所以,他暂时还离不开这条挚爱的跑道。“我的目标,是在两年内打破10.17秒的全国纪录!”10.17秒,比苏炳添现在的个人最好成绩要高出0.04秒。两年时间,苏炳添能完成这个飞跃吗?

看过深圳大运百米飞人大战后,相信任何人都会说:苏炳添,你得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