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大运跳水单人3米板金牌得主何冲:学习很重要

2011年08月18日05:55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深圳8月17日电

何冲(微博)的亮相是本届大运会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跳水领域国际赛场的金牌大满贯,还有什么金牌是何冲没有拿过的?在以539.30分拿到大运会男子单人3米板金牌后,何冲自己都想不出还有什么国际赛事的金牌是他没拿过的了。不过,他并没有因此失去前进的动力。何冲说:“我希望明年伦敦奥运会卫冕,因为之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前辈在男子3米板上完成卫冕,所以希望用这样一个成绩,开创一个何冲时代。”

谈跳水:创时代

有何冲参加的大运会男子3米板比赛,有人说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于一身的何冲,和大学生运动员同场竞技,简直是大材小用了。然而,比赛过程并不像大家以为的那么轻松。在前两轮规定动作结束后,俄罗斯选手扎哈洛夫竟然以172.55分排名榜首,而何冲只有170.80分位居次席。直到第3轮比赛后,何冲才逐渐超越对手,攀升至积分榜首。6轮比赛下来,何冲有3轮的得分都超过90分,并且凭借一个5156B的高难度得到了全场最高分95.50分。凭借稳定无误的发挥,何冲以总分239.30分夺冠。墨西哥队的桑切斯落后38.80分获得银牌。而俄罗斯选手因为在第3和第5轮都出现了失误,最终只能以471.95分获得一枚铜牌。

赛后,何冲表示:“从世界锦标赛结束后还没来得及休整就来到大运会,能跳出今天这样的水准,我和我的教练都觉得很高兴。”虽然轻松夺冠,但何冲对自己在男子3米板上的地位颇有危机感。尤其是随着男子跳板项目的发展,一度被誉为“难度王”的何冲其实已没有明星的难度优势。对此,他说:“不是我不想学更高的难度,只是我一身伤病,还有自己技术的类型,都限制了我的发展。”不过何冲表示,他正在努力寻找突破口,他说:“我也跟教练沟通,在哪个动作上突破还在考虑。可能今年下半年的3次全国赛上,109或者207这两个动作,我都会使用,希望从这两个动作上取得一些突破。”

夺冠后,何冲心情非常好。他说:“大运会是我运动生涯另一个亮点,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我都拿过了,这个大运会金牌让我运动生涯更加完美。我一直想说的‘何冲时代’,我希望明年伦敦奥运会卫冕,因为之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前辈在男子3米板上完成卫冕,所以希望用这样一个成绩,开创一个何冲时代。”

谈学习:需提高

比赛结束后,何冲的目光好像是在搜寻着什么。经记者打听才知道,何冲的父母也来到了现场观看他的比赛。何冲告诉记者,这是父母继2006年以来再次在现场看他的比赛。所以他赛前就想好了,一定要拿下这枚金牌,送给父母。

然而除了训练,何冲对于自己同时又是一名大学生的身份是怎么看的呢?何冲说:“我是中山大学公共管理系大三学生,其实之前一直有学习,但毕竟我长期在国家队训练,尤其这大半年来一直在比赛,这次大运会已经是我今年的第八个比赛,所以之前大部分学习都是网上函授进行上课。平常在北京主要集中在体育基金会那边安排的英文学习,别的时间确实非常少了。”

何冲坦言,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能学习的时间很少。不过他还是强调说:“自己也会抽空看看书,但没有进行过很系统很正规的大学学习,对我来说也是个遗憾,而且也是个缺憾。”何冲还表示,他知道加强自身文化修养和知识对提高运动成绩也是有用的。因此,我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完成学业。何冲说:“我知道文化的重要性,尤其是今后要面对社会,趁着自己现在年轻,多掌握一些知识是必须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