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大运美女黄晋萱:交接火炬时孙杨对我说悄悄话

2011年08月18日05:40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届大运会的点火仪式非常有创意,6名火炬手称得上是星光璀璨: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孙杨、程菲(微博 博客)……但有一个姑娘,她的名气没那么大,却和其他体育明星一起成为了火炬手,她就是健美操世界冠军、中国体操一姐黄晋萱(微博)。20日,这名火炬手还将参加大运会健美操项目的竞技。昨天,快报记者拨通了黄晋萱的手机,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

开幕式传递火炬时

孙杨对我说悄悄话

接受记者电话采访,黄晋萱利用的是难得的休息时间——下午不用训练。自从来到深圳,她就因为训练辛苦,加上不适应南国的气候,嗓音变得沙哑,不时还会咳嗽。

谈话当然从开幕式聊起。在大运会开幕式上,最激动人心的,是火炬手登场的时候。世界冠军刘翔、孙杨、程菲,都是响当当的人物。黄晋萱是他们当中最不显眼的,但她却是最有人缘的。因为灿烂的微笑和甜美的神情,黄晋萱被人们记住。

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成为火炬手的?“开幕式前两天吧,一共也只排练了几次,”黄晋萱记忆犹新,“能和刘翔、孙杨这样的超级明星一起排练,真的很激动。”因为曾经是体操运动员出身,黄晋萱和程菲早就相识,在后台无话不聊。而刘翔,黄晋萱觉得他就是一个大哥,“他很沉稳,一个人坐在那里想事情,感觉很酷。”让黄晋萱印象最深的就是孙杨了。“就是个大男孩,很活泼很幽默,一直给我们讲笑话。”

回忆起当火炬手最尴尬的事情,莫过于从孙杨手中传递火炬的时候,“他太高了,我踮着脚还得伸直了手,这样就把我的脸挡住了!每次排练,导演都冲着他大喊,低点!低点!”不过,在开幕式正式开始的时候,孙杨非常绅士地弯下了腰,还特意放低了火炬的高度,几乎是“捧”着火炬递给黄晋萱:“最后一刻他还是迁就我的高度了,还悄悄对我说了一句‘好好表现!’哈哈,谢谢孙杨!”

火炬手也是运动员

只有她能身兼两职

其实,很多人只知道黄晋萱是深圳大运会火炬手,但很少有人知道,她还是本届大运会中国大运代表团的运动员代表,在代表团成立仪式上,代表所有运动员发言。

既是火炬手,又是运动员代表,为什么黄晋萱这么受“重视”?她自己的看法是:我最具有代表性。的确,在包括刘翔在内的6名火炬手中,只有黄晋萱参赛。“我是全日制的在校大学生。”根据熟悉她的人的描述,黄晋萱在学校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一个全日制在校读书的优秀的大学生,来做大学生的代表,不正合适吗?怪不得黄晋萱如此骄傲地表示,自己希望能代表当代大学生,也能代表健美操运动员。集中这些元素于一身的,黄晋萱真的是不二人选。

学分的压力太大了

比专业运动员还难

今年23岁的黄晋萱,虽然贵为中国健美操“一姐”,但她是天津工业大学一名普通的研二学生,即使是经常要参加国际性的大赛,但她也从来没有荒废过学业。

“学分的压力太大了,还要兼顾训练比赛,比专业运动员还要难。”黄晋萱的话并非危言耸听,为了保持状态,每一天她至少要保持4-5个小时的训练量,比赛之前的集训就增加到上下午两练,从不间断。即便如此,她还是以优秀的成绩考取了天津工业大学的体育教育管理专业研究生。

因为学业和训练比赛时间冲突,黄晋萱曾几度想到放弃。但是,每次都是自己对健美操的热爱以及家庭的支持,让她打消放弃的念头。“父母从来都是一如既往地支持,毫无怨言。”

懂事的黄晋萱也用另外一种方式,回报父母的理解与支持。“上大学以后,我就从来没有向家里要过钱。比赛奖金虽然不是很多,但足够我的开销,有时多点,就会寄回家。这让我感觉充实。”每次看到女儿把比赛奖金寄回家,父母都笑得合不拢嘴。“但他们从来不会用,帮我攒着,以后当嫁妆!”

贵为健美操“一姐”

其实根本“伤不起”

“健美操运动员伤不起!因为无人可当替补。我如果受伤了,那就只能咬牙坚持。”黄晋萱回忆道,“几年前,我去参赛,比赛前一天,我把脚崴了,韧带撕裂,脚踝肿得不行,走路一瘸一拐。但是,我还是得上场。”黄晋萱说,不要看健美操运动员每次比赛都笑吟吟,其实竞技健美操难度非常大,“全国从事健美操运动的有几万人,但能够参加竞技健美操的,只有二十几个人。托举、支撑动作,一般人根本无法做到,所以即使受伤,也不能‘下火线’。”黄晋萱说。

本届大学生运动会,首次收入健美操项目。黄晋萱觉得自己很幸运,“去年听到健美操进入大运会了,刚开始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从另外一方面也说明健美操发展得越来越好,从进亚运会到大运会,我也将会在大运会上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黄晋萱说。

作为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黄晋萱要参加全部6个项目中的3项比赛:有氧舞蹈、有氧踏板和混合双人。对于比赛,黄晋萱充满了信心:“争取全部摘取金牌!让更多的人认识健美操!”

快报记者 唐浩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