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大运人物志周子迁:一人行天下 四海皆兄弟

2011年08月18日02:40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人物志周子迁:一人行天下 四海皆兄弟

深圳大学毕业生周子迁骑行千里宣传大运会

一日看卅年

本期人物:设计师周子迁

采写/摄影:新快报记者 戴晓晓 实习生 黄思敏

作为一个从三十多年前的边陲小镇发展至今的极具活力的现代都市,深圳经历了许多,如今终于站在大运会这个国际舞台对世界放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这些和深圳一起成长的鹏城人。从今日起新快报大运特刊推出“一日看卅年”系列报道,通过每天见报的这些深圳人的个体,折射出这个城市三十多年以来的变化点滴。

400天,18个省区,29230公里,28岁的设计师周子迁骑着自行车,沿着边境线一路骑行宣传大运会,同时收集2011个不同的UU笑脸。2011年8月12日,完成骑行壮举的他,成为了第一位出现在大运会开幕式会场内传递火炬的人。他骑着单车传火炬的镜头,通过媒体传送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对此壮举,这个爱设计爱生活的潮男笑着说:“一个人在路上,全天下都是朋友。”

出发 2010年春天的萌动

“没有资产、没有地位,只有一个故事,要从2010年的春天讲起。”这是周子迁博客上的一句话。2010年3月31日,深圳大运会倒计时500天,他决定从广东出发,先到海南岛,再从广西入云南,途经西藏、新疆、内蒙古、东北,沿上海、福建回到深圳。28岁的设计师周子迁告别父母和朋友,从深圳出发,历时400天,单人单骑沿着中国大陆的边境线骑行,途经18个省区,行程29230公里,沿途宣传绿色大运。

从最北的漠河到最东的抚远,从最南的三亚到最西的喀什,400天的时间里,沿途周子迁每认识一个朋友,就会邀请对方拿着大运会的吉祥物UU,留下一张笑脸的照片。这些照片来自28个民族不同地区男女老少的笑脸,他挑出了2011张,印成一幅长卷。

过程 每到一处寄明信片给校长

在这400天旅行中,周子迁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给校长章必功寄一张明信片,他认为母校深圳大学的民主之风浓厚,离不开这位校长。

周子迁是一个足球狂热者,小学开始踢足球,是欧洲各大联赛的铁杆粉丝,大学担任院级足球队队长,还曾经拿过百事杯争霸赛第二名。“那是我足球生涯的最 高峰。”他说。

2004年,深圳大学计划在原本的海边足球场上建立新的体育场,这个地方存放着很多师生们珍贵的回忆,“足球迷”周子迁更是舍不得。“我自发拍了一个纪录片,名叫《最后一届院际杯》,为的就是纪念这片将要逝去的土地。”

“在拍纪录片的时候,我们特地采访校长,校长拿出规划图向我们解释学校的意图,我们都很信服。另外,从他做校长开始,每一届世界杯都开放多功能厅让同学们去看,太棒了!”谈起母校,说起校长,周子迁的脸上神采飞扬。

归来 一见父母感动得哭

“我唯一的偶像是切·格瓦拉。”他说,“本来是医生的他放弃原本的生活,在穿越南美洲的旅行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信仰,最后成为著名的革命家。他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想是时候给自己的人生来一场革命了。”

2008年,周子迁辞去风火广告公司的工作,踏上了第一次骑行之旅。“我从成都出发、途经拉萨、珠峰,最后到达尼泊尔,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他向记者画了一个中国地图,在上面标明了这些年的骑车旅行路线,每一条路线上面都标有此次旅行的距离。然后他在旁边画了一个地球,描红了赤道,说:“现在,我骑车旅行走过的路相当于地球的赤道那么长了,其实世界没有那么大。”

看到周子迁在旅行中不断成长,父母从起初的担忧转化为支持。400天宣传大运回来的时候,周子迁一看到在辛苦等待自己的爸妈就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过去的399天无论多苦多累多难熬,我都没有哭。看到父母为自己操心,看到自己终于坚到最后一刻,为有这样精彩的人生而感动。”说到这里,周子迁眼睛泛红了。

声音

“要‘创业’,来深圳。创业不是做生意,而是对自己人生的创业,深圳是最适合的地方,说白了这里能找到你想要的生活。”

“我想通过自己让更多的人有勇气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好像深圳给了很多人机会和勇气一样。”

特写

爱摄影的潮男爱孩子

爱摄影,爱深大,爱穿原创衣服,准备出版游记,28岁的周子迁是标准的“潮男”。他留着短发,戴着耳钉,背着旅行包。见到他记者忍不住发出感叹,“你真潮流。”他歪嘴一笑:“那是必须的。”

这个会摄影的大帅哥还很有爱心,在与周子迁聊天的过程中,他还不时伸手摸摸坐在隔壁桌小男孩的头,笑着说:“挺可爱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