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小肺飞鱼”演百金传奇 切赫誓言击败菲尔普斯

2011年08月18日01:00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见标志性的光头,就能很容易地在泳池里分辨出匈牙利的个性小子拉斯洛·切赫。一个月前以光头亮相世锦赛的他,仅收获一枚铜牌,来到大运会的泳池,切赫所向披靡,独得两金。

谁又能想到,这位奥运三银得主、多项欧洲纪录保持者是只“小肺飞鱼”。

26岁的切赫早在2003年的游泳世锦赛上夺取男子400米混合泳银牌,一战成名。同年,他两破匈牙利国家纪录。随后的两届奥运会上,切赫在男子400米混合泳、200米蝶泳和200米混合泳三个项目上夺取三银一铜的骄人战绩,并将多项欧洲纪录挂在自己名下,成为匈牙利军团中当之无愧的英雄。

但人们总是哀叹切赫生不逢时,因为他与美国的菲尔普斯和罗切特同时代,而且游相同的项目。就连切赫自己也经常自嘲:“每次游完,转身一看成绩,总有个美国人排在我前面。”

大运会,给了切赫一个彻底施展的舞台。今日决战男子200米混合泳,切赫依靠最擅长的蝶泳和自由泳冲刺能力,以巨大优势力压两名日本选手,继200米蝶泳后收获个人第二金。

“我今天本想打破赛会纪录,很遗憾最终没能如愿。”切赫1分57秒86的成绩,仅比赛会纪录慢了0.32秒,“但我游出了自己今年的最好成绩,还是非常高兴。”

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天才选手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切赫4岁时患上哮喘,7年后又因哮喘在土耳其研究所进行治疗。检查表明,切赫的肺活量远远小于其他人。在游泳这条路上,他走得异常艰辛,必须用加倍努力来弥补先天的缺陷。

“得到过的奖牌?我已经数不过来了。”回顾自己的游泳生涯,切赫平静地列出一串惊人数字:“匈牙利国内比赛76次夺金,欧锦赛8冠,欧洲短池锦标赛超过10枚金牌,至于银牌和铜牌我真的记不清了。”巨大的成功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

勇敢的切赫从来不回避比较的话题,当许多人用“不可战胜”来评价创造奥运“八金传奇”的菲尔普斯时,切赫却认为,“没有人是永远不可战胜的。现在击败他的确很难,但我不会丧失斗志。”

这位拥有近百枚金牌的“小肺飞鱼”誓言:“要以菲尔普斯的成绩为目标,并最终成为那个打败他的人。 ”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