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不服输的五金王 > 正文

秦凯像秦俑一样坚韧稳健 变强大源自伤患磨练

2011年08月17日21:49太平洋电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秦凯(微博)获得铜牌,冠军被队友“难度王”何冲(微博)夺得。14年的跳水生涯,也许会因为缺这一枚单人3米板的奥运金牌而留有遗憾,但是14年的跳水生涯,不断超越的秦凯,他无愧于自己心中的英雄梦想,他的跳水生涯正因为有了千滋百味而显得别样的丰富与生动。

我来自秦俑的故乡

“我叫秦凯,来自秦俑的故乡。”这是秦凯自我介绍时说的第一句话。秦凯喜欢兵马俑,不仅因为他来自兵马俑的故乡,更是因为他喜欢兵马俑那种气势,那种沉默的威严,秦凯就是一个像兵马俑一样坚韧,同时也像兵马俑一样沉默的人。

秦妈妈说秦凯从小就很活泼,但就是不太爱说话,从来都是行动多于言语。父亲却是比较喜欢秦凯的这种内向,在父亲看来这有更深的男子汉意味。秦爸爸说:“儿子的确比较内向,有什么事总是藏在心里,嘴上很少说。他记得,在一次志在必得的热身赛中,秦凯肌肉严重拉伤,别的队友都在紧张比赛,他却不得不放弃。为这个,他一个人在阳台上哭了很久,但就是不给父母打电话,以免我们担心。”两个月后,父母还是从教练口中才得知此事。

沉默的秦凯对朋友却绝对仗义。秦爸爸说,有一次他去看儿子,发现儿子像做贼一样遛去邮局,追问再三,原来是去给一名生活状况不好的国家队伤退队员寄自己在国家队发的衣服。秦师傅说,儿子虽然不善言语,但心里却有一股冲劲。在父子长年的电话交流中,儿子几乎没有流露出一句退缩的话,只有在身体不舒服时才会表露出一点想家想父母的情绪。“当年和秦凯一起去北京训练的十多个人,许多人都承受不住辛苦,纷纷退出。可是秦凯却没有退缩,他骨子里就有北方人的那股顽强劲。”秦爸爸对儿子的性格还是非常欣赏。

秦妈妈的记忆则更感性一点。从4岁到9岁,秦凯一直在市业余体校学习体操。秦妈妈说,当时训练很辛苦,以致秦凯现在走过这个他体育生涯起步的地方时,心里都会猛地一颤。当时秦凯和所有同龄孩子一样会向父母撒娇,但从小性格里那股子韧劲支撑他慢慢适应了远离父母的生活。秦爸爸说,每年全家团聚的日子也不过一两次。最近两年,由于秦凯忙于训练,他们全家只能在春节时才团圆。

秦妈妈说作为父母,时刻操心在外比赛的秦凯。“有一次他的大拇指骨折,他父亲知道后,心疼得一拳头砸在墙上。当时,我为儿子着急也没太在意他的手,三天以后才发现他父亲的小指骨折了。”长年聚少离多,秦凯习惯了,父母也习惯了,只要看着儿子慢慢成长,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也就心满意足了。

因教练转行入门跳水

秦凯最先接触的运动并不是跳水,而是体操。1990年,4岁的秦凯到了陕西省西安市市业余体校学习体操,秦妈妈回忆说,当时训练非常辛苦,以至秦凯现在走过这个引导他走上体育生涯的体校时,心里都会猛地一颤。在李江海教练的指导下,爆发力好、有灵气的秦凯在体操赛场上崭露头角,先后夺得了两个全国比赛的冠军。

然而,也许是年龄太小,也许是训练太苦,在小秦凯心里,对体操渐渐失去了兴趣。正是在这个时候,命运为秦凯提供了另一个机会,秦凯很快做出了自己的决定。

说起秦凯选择跳水,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名字——谭敏。谭敏是田亮教练张挺的妻子,当时她也在陕西省跳水队任教练。

1994年,谭敏在一次体操比赛中,挑选跳水队员。当时已经练了四年体操的秦凯,有着跳水所应具备的基本功,并且拥有良好身体素质和反应能力,他很快引起了谭敏的注意。当时,8岁的秦凯面临一个选择:选择跳水还是体操。当时的秦凯并不知道,这个选择将成为影响其一生的重要决定。

尽管岁数不大,但是秦凯非常清楚哪个才是自己的志向所在。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秦凯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自己还是喜欢跳水多一些,因为体操训练太苦了。实际上,哪一项训练都是不轻松的,但是当时秦凯还是选择了离开体操,投身跳水项目。

秦凯的决定与父母的想法不谋而合,秦爸爸说:“孩子那会儿还小,我们就觉得在陕西练体操不管练得怎么好,到了全国比赛时可能还是不行。跳水就不一样了,像张挺和谭敏都是水平很高的教练,跟他们练肯定会出好成绩。”而妈妈的想法则更单纯一些,她认为跳水训练会比体操受苦少一点,因此他们就很配合地将秦凯送到了陕西队位于北京四块玉训练基地。

就这样,秦凯成为了张挺在继田亮之后的第二批弟子。当时,和秦凯一起进入陕西队训练的有10多人,其中的很多人都因为受不了训练的辛苦而纷纷选择退出,秦凯却坚持了下来。用秦爸爸的话说:“秦凯没有退缩,他骨子里有北方人顽强的性格。”

当时,陕西队没有自己的跳水训练馆,当时是借用了北京四块玉训练基地进行日常训练。在那段时间里,秦凯的父母会在逢年过节前往北京看儿子。不过,这样全家团聚的日子一年也不过一两次。而为了不影响孩子训练,父母和儿子的沟通更多的是通过电话完成的。已经逐渐适应了独立生活的秦凯,在电话里几乎都是报喜不报忧,因为他不愿意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为自己担心。

2003年第五届城市运动会上,秦凯成为男子个人三米板和男子个人全能的“双冠王”。“无论是前面的跳台还是后面的跳板,只要秦凯参加比赛,别人都要把他当成一个事儿,他成名多年,其他运动员都知道他,在圈里他是老面孔了。”曾带过秦凯的李锐教练介绍说。

经历伤患变强大

由于陕西队最早并没有自己的训练馆,他们曾经长时间与国家队在同一个跳水馆中训练。因此,可以说秦凯已经是国家队的“常客”了,他在国家队训练的时间已经超过了10年。然而,直到2005年才真正进入国家队,成为其中一员,之前充其量就是一个代训运动员。

长时间与国家队运动员一起训练,虽然只是个“边缘人”,也多少让秦凯在技术和心理上具备了世界冠军的素质。而且,秦凯在国家队里还有一个外号——铁娃,其训练刻苦可见一斑。然而,秦凯似乎命中注定多磨难,2007年以前,每逢重大比赛,秦凯都因为伤病而无法参赛。

1999年因为右臂伤病秦凯休养很长一段时间,2000年开始转型训练周期更长的跳板。2005年又因为右手大拇指骨折,而最终无缘世锦赛。秦凯的启蒙教练谭敏说:“秦凯以前的运气一直不好,很多机会都给错过了。”

2005年,秦凯伤病逐渐好转的时候,国家队又涌现出了奥运会冠军彭勃(微博)、世锦赛冠军 王峰、何冲等选手,秦凯仍旧很难获得证明自己的机会。2006年跳水世界杯,由于主力队员受伤,秦凯意外获得参赛机会,他当时的对手除了队友何冲外,还有俄罗斯名将多布罗斯科克。秦凯坦言,当时自己想的就是第二名。但在重压之下,何冲和多布罗斯科克都出现严重失误,秦凯算是“捡”了一枚金牌。这样的结果并没有让秦凯满意,他在等待更好的机会证明自己。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秦凯获得代表中国队参加三米板单人和双人比赛的资格。在与王峰搭档获得双人金牌后,秦凯再次在单人赛中出战。这一次,在该项目中世界顶尖高手悉数到齐,夺冠的难度远远大于一年前的世界杯。这一次,所有选手都发挥得很稳定,没有人出现大的失误,彼此的分差也并没有拉开。前两跳结束后,秦凯排在第四位。第三跳之后,秦凯的排名上升至第一。最后一跳,起跳前,秦凯坦言当时非常紧张,他告诉自己如果这一跳能够很好发挥,这对自己来说将是一次飞跃。最终,近乎完美的一跳帮助秦凯得到了99.75的高分,这一次他凭借自己的实力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在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队,秦凯成为三米板项目中的主力队员。

“秦凯实在太强大了。”在与秦凯比赛后,加拿大跳水神童德斯帕蒂这样形容自己的对手。

您认为秦凯与何冲谁更强?
0
秦凯
0
何冲

相关专题:

不服输的“五金王”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