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前方传真 > 正文

专访郑韶婕:一度放弃羽毛球 大运要享受比赛

2011年08月17日18:0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郑韶婕:一度放弃羽毛球 大运要享受比赛

郑韶婕在比赛中(资料图)

腾讯体育8月17日深圳讯(记者王正根(微博))8月17日,深圳大运会羽毛球混合团体小组循序赛结束第一轮的比赛,中华台北队3比1轻松战胜韩国队。刚刚在伦敦夺得世锦赛女单亚军的郑韶婕出战,并轻松战胜对手,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身高只有158CM、体重还不足100斤的郑韶婕,似乎有使不完的能量。赛后经过混采区,郑韶婕大声地与相熟的媒体记者开着玩笑,面对不熟的记者采访要求,也是有求必应,没有丝毫的架子。

大运会要争取最高荣誉

8月14日晚,郑韶婕还在英国伦敦温布利体育馆和王仪涵(微博 博客)争夺世锦赛冠军,冲击冠军未果的一天后的8月15日晚,她就出现在了深圳的羽毛球馆。16日晚,郑韶婕出战一场,17日上午,她再度出现在了比赛场上。“那么拼命,不累吗?”“其实还好啦,也没想那么多,就是把比赛当做练习了,现在长大了,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啦。”郑韶婕指了指的头和身体,表示自己完全可以顶得住。

从高水平的世锦赛赛场,来到水平相对较低的大运赛场,郑韶婕却是一样的投入。“我觉得,既然是比赛,就要珍惜,都是锻炼自己的一种方式。”郑韶婕表示:“其实,这次大运会,教练团队并没有给我们任何压力,但是我们心里都知道,应该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去争取最高的荣誉……这次我们代表团来的羽毛球选手,都是水平比较高的。”从话语中,中华台北队瞄准了团体金牌,而至于她个人,也当然把目标放在了女单冠军上。“没有压力,不要受伤就好,去享受比赛。”

曾一度要放弃 冲浪助转换心态

翻开郑韶婕的履历,她也算是年少成名,2001年,年仅15岁的他就获得亚洲青少年杯双打铜牌,2004年曾获得奥运女子单打第5名……然而,因为受伤等原因,郑韶婕沉寂了好几年,世界排名下滑厉害。这一度让她有了放弃羽毛球的想法。

“对的,有一阵不想打球了,不仅仅是因为伤病,我认为主要是心态低潮,而不是身体低潮。”谈及过往,郑韶婕表示自己的心态曾一度困扰她。“那段世界很消极,然后家人、朋友都挺为我担心的,老是说‘怎么办啊’。有一天,我自己突然问自己,到底要不要打球,想了很多,认为自己年龄很小,我还可以打很多年。尤其是想到,很多人因为身体和家庭的原因,都没有办法打球,而我有这么好的条件,应该要知足,不是说想要打多好的成绩,有球打就应该很开心了,这是我当初坚持下来的单纯动机……”

及时的心态转换,其中另一项运动也是郑韶婕走出阴影的重要手段。“冲浪,那一段时间,我经常去冲浪,在海上,让你有一种心胸开阔的感觉,觉得驰骋在浪花上很爽,让你忘记所以烦恼。我觉得,冲浪真的对我的心态起到了很好的放松作用。”

享受四处征战 飞机是我家

在世锦赛之前,郑韶婕的世界排名就挤进了前十,而随着本届世锦赛夺冠,她的世界排名将再进一步。世界排名的慢慢回升,郑韶婕是靠着自己的实力一场一场打出来的。“是的,赛事特别多,我也喜欢去打。”郑韶婕介绍道:“上半年打的赛事就非常多,下半年也依旧繁忙。”在世锦赛完后,郑韶婕火速飞到大运赛场,而这只是下半年繁忙赛事的一个开始。

“大运会结束后,回到台湾参加台北公开赛,然后9月中旬在内地还有一个比赛,随后还要去日本、法国、丹麦和荷兰,参加一系列的赛事……”郑韶婕脱口而出,“我都快忘记我家了,忘记我爸妈了,飞机快成为我家了。这种感觉,不知道怎么来形容,但是感觉还是蛮充实的,一边打球,一边周游世界,这种机会也不是很多人可以拥有的。”

目前,郑韶婕是台湾师范大学竞技运动学系的研究生。“我们毕业后,将来的出路是当体育老师。但是我想,在羽毛球职业赛场上的这段经历,不管是成功还是低潮,不仅对我的专业有影响,对于自己人生今后的道路,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