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村高中保洁员:加班家常便饭 相处很值得

2011年08月17日14:52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村运动员宿舍实行宾馆化服务,每天都有保洁员负责打扫室内卫生。这些保洁员并不是专业的宾馆服务人员,他们中绝大多数是来自深圳及周边地区的职高、高中或中专学生。

每天早上7点,职高三年级学生小李就和同伴儿来到大运村。她和另一位女同学组成服务小组,为服务车配置好清洁用品,准备好干净的毛巾、浴巾等物品之后,就准备在分管的宿舍楼层里开始打扫卫生了。

他们进入大运村时,很多运动员还在睡梦中。通常要到9点以后,他们才能正式开展工作。

小李和她的搭档负责两层楼大约40个房间的卫生清理工作,由于运动员的作息时间没有规律,她们很少能在晚上7点前下班,加班成为家常便饭。

在开幕式的当晚,小李和她的搭档加班到夜里12点,回到宿舍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两点。

小李说,为做好大运村的保洁工作,她和同学在赛前接受了几个月的培训。在大运村当保洁员,月薪只有1000多元,还不够小李在学校两个月的零花钱。但干这个工作能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小李觉得值了。

小李的数码相机里已经积累了不少她和外国运动员合影的照片,她的英文不是太好,但和外国运动员进行简单交流并无障碍。让她有些意想不到的是,有不少外国运动员会主动与她合影,“在双方看来,彼此都感到很稀奇”。

小李是独生女,从小到大基本上没干过家务活儿。这次到大运村当服务员,父母都很心疼。小李每天通过电话与父母交流,汇报自己的见闻和感受。她说,有些运动员爱干净,用过的毛巾、浴巾都放得很整齐。有些运动员则粗枝大叶,房间里各种食物、饮料、小电器和衣服胡乱堆放。还有些运动员完全没有时间概念,总是说“再等5分钟”,但小李们常常要等半个小时以上。

无论怎样,这段与各国大学生运动员朝夕相处的经历,还是让小李和她的同学感到很新奇。

本报记者慈鑫深圳8月16日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