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克韩:法布雷加斯转会 一枚爱与恨的硬币

2011年08月17日13:53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克韩

【本报评论员】

每一个转会窗,都是爱的教育。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冬天是托雷斯和他的红军拥趸,而夏天是法布雷加斯和他的枪手粉丝。当无数球迷在恨与爱这两种强烈感情之间被无情撕扯时,我们其实也是在慢慢感悟人生的无常,学习爱情的真谛。

上周,一篇有关小法和纳斯里转会的新闻,被同事张玉强(微博)起了个《相爱没有那么容易》的好标题。说标题好,是因为点出了球迷对球星以及球员俱乐部之间的感情,确实与人类的男欢女爱诸多暗合。你不爱的人,不会让你伤心。那些让你陷入纠结、辗转难眠的转会,主角往往是你曾深爱过的球员。因为付出过真情,别离才难以接受。因为在意,所以才没法潇洒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爱意若遭遇“背叛”——哪怕只是自己想像中的背叛——都会在瞬间转化为强烈的恨意。

爱与恨,本来就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恨有多深,爱就有多深。谩骂与诅咒,往往出自那些当初最热爱、最盲目崇拜他的球迷之口。就像所有失恋的孩子一样,在一开始的震惊和拒绝承认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无边的愤怒:曾对你如许真心,为何如此决绝转身就走?到底哪里配不上你?

要等我们慢慢长大后,才会意识到:那样的反应,其实还是年少无知,单纯幼稚,落了窠臼。爱情有什么道理可言?他可能方方面面都远远不如你,可她爱的还是他。常常是,平平的他美满幸福,而优秀的你却孤单寂寞。再好的人,再深的感情,未必就一定能换回一片芳心,因为“她偏不喜欢”。

真的,爱情,能有什么道理?“失恋”,从来不意味着你的人生失败。在漫长的生命中,要不就是错误的时间,要不就是错误的人,谁不曾轰轰烈烈错爱过一回?更何况,一段恋爱走向终结时,可能谁都没有错。感情,何论对错?如果你真的热爱,岂非更应该希望他或她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即便这种生活中,注定不再有你的影子。就算“曾经拥有天荒地老”,也终有一天“已不见你暮暮朝朝”。当年再爱,也难免坐看云起,行到水穷。既然如此,此刻走到岔路口,何不好分好合?心中再痛,也要咬牙抬头,握一下手,道声再见,前途珍重。

就算在恋爱中,人也该有骨气,有志气。当爱侣已无法同心,苦苦哀求、唯恐得罪,已是下乘。至于破口大骂,更是一种将来会后悔的失态。人生苦短,譬如朝露。在无常的大千世界里,我们何不过得从容一些?大度一些?分手,也是在考验彼此的人生智慧。“谁也赢不了,和时间的比赛;谁也输不掉,曾经付出过的爱。”多年以后,当我们回首往事,也许会发现:我们为他每个进球的欢呼,我们为每场比赛的呐喊,我们无数次的熬夜,我们的汗水和泪水,我们的欢喜与忧伤,我们的痛与开心,我们的乐与怒,我们的哭泣与微笑,我们付出的所有真爱,都一直在那里。

一直在那里。从来不曾消失,从来没有输掉,从来不曾错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