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学游泳意外进国家队 马来西亚四将三人是华裔

字号:T|T

深圳商报记者 江晓蚕

昨日中午,深圳大运会女子1米板半决赛结束后,A组第一名是来自马来西亚运动员张俊虹。她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包括她在内,马来西亚此次派出的四名女将中,有三名是华裔。而祖籍来自广东台山的张俊虹更是有着传统的中华子女心态:“虽然我的父母没有在言语上要求我去跳水,但作为女儿,我可以感受得到他们的心愿。”

学游泳“不慎”进入国家队

祖籍广东台山的张俊虹今年21岁,而她的跳水运动生涯已经有11年时间。她说,9岁那年,她到游泳馆去学游泳,没想到被跳水教练挑中,第二年就开始练习跳水,13岁就进入了国家队。在上海世锦赛的1米跳板比赛中她名列第十八,3米跳板列第十九,她说,这应该是她跳水生涯取得的最好成绩了。张俊虹说,她的腰和膝盖都有伤,在伤病的时候心情有时会不好,会有点浮躁,会想很多,“为什么教练会挑中我?”

张俊虹被选进国家队以后,她的父母也很支持她的跳水运动。她说:“我的父母虽然在平常的言语中没有给我压力,但是作为女儿,还是能够感觉到的。”在跳水运动上,她从一名小学生成长为一名大学生,再评价自己此时的心态,张俊虹说,“我对自己还是挺有信心的。我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我不会想太多,会按平常心正常发挥。”

大学入学两年仍是大一生

按照中国普通学生的升学年龄来讲,21岁的张俊虹应该是大三的学生。但她仍旧是大众传媒专业的大一学生。她说,由于平时的训练和比赛特别忙,基本上她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没有上课。大一的期末考试我也没有参加。“我入学已经两年了,正准备升入大二。”

张俊虹介绍,她所学的专业是学分制,“对于别人来说,三年就能毕业了,但对于我来说,可能要念很多很多年。”记者面前的张俊虹爽朗坦率,她和记者互相留下QQ号码保持联系,并且强调:“虽然我不是经常上QQ,但也有很多人加我。你要是加我QQ的话,要告诉我你是谁哦!”

跳水四将三人是华裔

早在开赛前两日,深圳商报记者就已经前往深圳游泳跳水馆探营,观摩运动员们训练。在训练过程中,马来西亚来自中国的杨总教练一直在场边与运动员讲普通话。因此记者问及张俊虹是否是华裔时,她倒是向在场的记者爆了料说,“我的祖籍是广东台山的,但我从来没有回去过。我爷爷从中国到马来西亚落户。这一次我们跳水队四个人当中,除了我之外,还有另外两名运动员也是华裔,只有一名是马来西亚当地少数民族。”

在采访过程中,张俊虹说自己的粤语说得比普通话还好,除此之外,他们日常也说英语和马来语,经常是四种语言交叉进行交流。到了大运村之后,她说中国菜很好吃,不管是粤菜还是辣菜,都很不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