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男足史上学历最高 两名研究生一名博士

2011年08月17日09:51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男足史上学历最高 两名研究生一名博士

  8月11日,在大运会男足小组赛A组比赛中,中国队对阵纳米比亚队。图为中国队球员刘力嘉(微博)(左)与纳米比亚队球员西蒙拼抢。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摄

大运男足史上学历最高 两名研究生一名博士

  8月13日,大运会沙滩排球中国队对阵巴西队。图为中国队金洁琼在比赛中吊球。

  新华社记者 廖宇杰摄

  往届大运会上,中国队有不少国家队运动员或是青年队选手,就算赢了比赛也难免“胜之不武”。8月15日,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薛彦青在深圳大运会中国队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根据国际大体联规定,除篮球项目外,所有全日制大学在校生和毕业一年以内的毕业生都可参赛。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全部符合规定,而且全部是在校学生。”

  历史上学历最高的男足

  本届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学历最高的是哪支队伍?毫无疑问是男足,而且这支队伍恐怕也是中国体育历史上学历最高的球队。20名球员都是本科以上,其中研究生两人,博士生一人,就连主教练金志扬也是教授级。难怪微博上网友调侃说,中国男足总算是“为国争光”了。

  在10年前的那次大运会上,当时的中国男足受迫于主场成绩的压力,派出了纯国字号球队。今天的这支男足却是一支纯学生军,队中除了4人来自其他大学外,其余全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球队的10号杨阳(微博博客)是北理工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生。主教练金志扬提到他时一脸的骄傲,“他这个博士可是真刀实枪考来的,而且踢球一点也没耽误学习。”

  金志扬一直都秉承职业体育要从校园培养做起的理念,他认为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基础回归教育势在必行。“他们书读得有出息,技术也不断长进,我真的很自豪。”金志扬对自己的这支大运男足队,感到十分荣耀。

  带着复习资料打球的男排

  本届大运会的中国男女排球队均是复旦大学的校队。“我们这支男排学生军是真正做到了‘在校’、‘在籍(学籍)’、‘在读’、‘在训’,他们上赛场是运动员,下赛场就是普通的学生。”主教练方川言语间充满了自豪,在大运会小组赛中国队战胜澳大利亚队之后,他甚至激动地留下了眼泪。

  复旦排球一直很有传统,去年复旦男排从甲B联赛冲到甲A,成为全国男排顶级联赛中第一支正宗的“学生军”,轰动一时。这支男排队伍目前一共有队员16名,绝大多数都是复旦新闻学院的。虽然队中有些人曾在专业队打过,但进入复旦大学后,全部像普通学生一样进行学习和考核。

  “我们有规定,平时每天只能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训练,这么短的训练时间放在任何一支专业队或体校都是天方夜谭。”方川说,“这么做是为了保证队员们的日常学习,因为对他们的要求与其他大学生一样,完不成学业任务就不能毕业,这一点,没有任何情面可讲。”所以,他们平时在去客场打联赛的时候,每个队员都带着复习资料和笔记本,训练和比赛间隙都在复习功课和写论文。

  非奥项目学历更自信

  本届大运会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关注,特别增加了国际象棋和健美操两个非奥项目,参赛的两支中国队都感到很自豪,尤其对本队的高学历很是自信。国际象棋队的主教练是退役多年的棋后谢军(微博),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如数家珍地把弟子们的情况说个遍:“参加大运会的8名中国棋手中,两名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两名在北京大学,另外清华大学、南开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各1名。回想20年前,运动员大都是退役后才能进入高等学府,今天的运动员成长之路宽广得多。”

  而健美操队主教练王宏更是显得自豪,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博士生,王宏的队员中学历最低的也是本科生,他认为健美操是中国竞技体育中体教结合搞得最好的项目之一,“我不能说我们的做法值得学习和推广,让奥运项目来学习非奥运项目并不现实,但我的个人观点是,体教结合应该是中国体育发展的大趋势。”

  (本报深圳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