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大运会场地自行车诞生首金 这场比赛郭爽不爽

2011年08月17日05:43广州日报孙嘉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会场地自行车诞生首金

烈日炎炎,深圳大运会场地自行车赛场内俨然成了“蒸锅”,但还是有不少自行车爱好者慕郭爽大名而来,图的就是一个字——爽。

不过事与愿违,郭爽未能给大家带来惊喜,在女子场地500米计时赛上,以0.152秒之差无缘奖牌,相当“不爽”。不过,作为“双保险”的另外一环,老将宫金杰一马当先,以34.910秒打破赛会纪录的优异成绩摘得金牌。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深圳8月16日电

郭爽让车迷很不爽

共有来自8个代表团的11名选手参加女子500米场地计时赛,中国队派出了宫金杰和郭爽两人上场。赛前,很多记者都是奔着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世锦赛冠军郭爽来的。

中国队的两位选手是参赛名单中年龄最大的,都已经25岁,而对手当中年龄最小的韩国选手刚刚19岁。

不过,郭爽没能给大家带来畅爽一胜,最终以35.148秒的成绩完成比赛,以微弱劣势不敌俄罗斯选手巴拉诺娃,屈居第4名。对于郭爽的失利,亚军得主、乌克兰队选手柳波夫·舒利卡赛后表示:“她(郭爽)在计时赛中段领先,输掉比赛的确有点意外。”

郭爽的失利还有一个背景,那就是在去年11月的澳大利亚墨尔本的首站世界杯女子争先赛半决赛上,她与对手发生碰撞摔倒导致右锁骨骨折,虽然已经康复,但状态也大打折扣。中国队领队宋翔表示,郭爽目前主攻场地争先赛,因此在500米计时赛上没有明显优势。

郭爽13岁开始练习自行车,2002年被派往瑞士学习,主攻项目就是女子争先赛。在随后的几年里,郭爽在世界青少年组比赛曾经6次夺得冠军,被看作中国自行车的“希望之星”。2003年世青赛,郭爽曾包揽500米个人计时赛和争先赛2枚金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她也以35.175秒、创造赛会纪录的成绩获得500米计时赛金牌。

不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郭爽获得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铜牌;2009年世锦赛,她又获得了凯林赛冠军。即便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摘得3枚金牌,郭爽也未能染指500米计时赛冠军,这只能用“术业有专攻”来解释了。毕竟,在两个项目的比赛中,选手的准备、发力特点、节奏掌控等都有所不同。

田径好手骑车夺金

在郭爽失利的情况下,宫金杰凭借前250米占据首位累积的优势,最终以34.910秒获得中国自行车队在本届赛会的首枚金牌,同时还刷新了赛会纪录。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运会上的第8枚金牌。

宫金杰的成绩相当不错,铜牌得主、来自俄罗斯的维多利亚·巴拉诺娃表示:“这是我表现最好的一次比赛了,很惊讶只能拿到铜牌,我在欧洲锦标赛拿到第3名时都没这么快。”

宫金杰赛后说,她下一阶段将主要精力放在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

有趣的是,宫金杰刚出道的时候是一名短跑运动员,主攻女子100米和200米。但就在她在田径赛场崭露头角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自行车教练发现了她,经过家访做工作,总算把她“挖角”到了吉林省自行车队。这位田径好手果然是一位自行车天才,她如今已经有亚锦赛、世锦赛等多个奖牌入账。2008年她入选中国国家队,差点亮相北京奥运会。

郭爽和宫金杰一样,均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训练专业,再有两年即将大学毕业。接下来,两人还将携手参加女子个人争先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