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曼城天价赞助被疑钻政策漏洞 欧足联介入调查

2011年08月17日03:19腾讯体育[微博]瓦伦蒂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上月曼城与伊蒂哈德航空公司签订了10年4亿英镑的天价赞助合同,被质疑为利用漏洞规避欧足联的财务公平政策。欧足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展开调查。

7月9日,曼城宣布将主场更名为伊蒂哈德球场,为期10年。据传曼城从伊蒂哈德航空公司获得了一份10年4亿英镑的赞助合同,而此前伊蒂哈德已经是曼城的球衣赞助商。消息一出,舆论普遍认为曼城试图通过此举规避欧足联严厉的财务新政。曼城拒绝对此作出回应,只是表示相关数字“不准确”。

据英国广播公司8月16日报道,欧足联财务控制委员会主席让-吕克德阿纳在被问及第一次听说曼城赞助合同一事时的反应时称,“是的,我有一些疑问。你知道问题在哪,而且你知道必须去确认这些问题。但另一方面,他们都是欧洲俱乐部协会的成员,如果他们不遵守规则,他们就不会得到其他俱乐部的支持。不过,假如我们尚未得到证据就作出裁决,这对于我们管理当局来说是危险的。”这位现年71岁的比利时前首相证实,他率领的委员会将“评估所有细节,以确保其为公平价值。”让-吕克德阿纳解释说,“如果我们发现俱乐部正在寻找漏洞,我们会采取行动。如果一份合同违规,还说什么‘我们得到了一份赞助合同,这没事’,这是不够的。”

除赞助球衣和球场外,伊蒂哈德还出资在曼城主场附近开发一块“伊蒂哈德校园”。这一园区包括一座延伸扩大的青年学院、运动科学中心、训练场、办公室、零售区域,以及一座拥有7000个座位的青少年比赛球场。所有这一切投资都被视为与足球无关,从而不受欧足联财务公平竞赛政策的限制,而所有从中产生的收入却都算作足球有关。

在稍早前英国广播公司的专访中,曼城首席执行官加里·库克声称这是一份“独特”的合同,“伊蒂哈德校园占地210英亩(约合0.85平方公里),其深度、广度都是独特的。这份赞助合同包含了传统的球衣赞助和球场命名权,但我们在足球世界里从未见过的是赞助一座校园,开创这样一个存在和工作的环境。”库克承认,曼城近期的开销是“非可持续性的”,但为了迅速跻身欧冠,这又是必要的。库克还表示,“我们与伊蒂哈德有着极好的关系。这是一项长远的规划,他们对此同样非常兴奋。”伊蒂哈德航空为阿布扎比国有,而这个“富得流油”的国家是由曼苏尔酋长同父异母的兄弟统治的。

自2008年被曼苏尔酋长率阿布扎比财团收购以来,曼城俱乐部成为风云际会的中心,进行了不计成本的投资。2008-2009赛季,曼城亏损9300万英镑。2009-2010赛季,这一数字上升到1.21亿英镑。尽管获得了其他阿布扎比公司送出的大量丰厚赞助合同,收入增长,但普遍认为该队上赛季的亏损只增不减。

欧足联所谓财务公平政策的要点在于:第一,希望参加欧战的俱乐部必须在三年期内平衡其足球相关支出;第二,从本赛季至2013-2014赛季,允许各俱乐部在3年内有4500万欧元(3940万英镑)的亏损,从2015-2016赛季开始,这一数字压低至3000万欧元;第三,各俱乐部必须将其年度亏损控制在1000万欧元(880万英镑)以内,直到2018年;第四,对于任何无法达标俱乐部的最终制裁就是禁止参加欧洲赛事。

(瓦伦蒂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