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大运人物复旦男排队员:没有排球就没有今天

2011年08月17日00:53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6日战罢小组赛,以复旦大学男排出战的中国大运男排最终不敌瑞士队,无缘小组出线。赛后,中新社记者专程走访了这支活跃在中国排球职业联赛的学生军。

“体教结合”的运动员培养模式在当今世界比较盛行,而对于中国来说,这种模式还比较少见。对此,被队员们称作“方老爹”的复旦男排主教练方川告诉记者,他希望这可以成为中国体育在未来时间的一种发展趋势,同时也能吸引更多高校参与进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中国高校体育的发展。

“学习才是主业”

对于大学生运动员面临的运动与学习时间调配的矛盾,方川称“这是普遍问题。”据他介绍,队员在学校的主业还是学习,他们并没有因其运动员身份就享受到特别的优待。“同一间教室,同一个时间,同一张考卷,谁也不能例外。”

据悉,复旦男排的队员们每天的训练只有一个半小时。对此,方川直言“很困难。”他认为,这么短的时间对于训练效果肯定会有影响,而这也直接影响了球队在今年全国排球联赛的战绩。

但即使战绩不佳,方川称,他也不会因为训练而让队员们减少学习的时间。他说,除非是比赛和考试时间冲突,学校方面才会允许这些队员缓考。“关键还是效率。”他说,作为教练,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提高队员们的训练质量,从而确保他们的学习时间。

他特别指出,“如果公众对大学生运动员关注的仅仅只是成绩,从一个人全面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是不全面的。”

“没有排球,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作为队伍中的两名老将,同为1985年出生的刘挺和朱旭皓对于自己当初能进入复旦大学连称“幸运”。回忆起当年,二人依旧不胜感慨。朱旭皓告诉记者,当时身为江苏队队员的他俩,因为队伍调整面临退役,“身为九尺男儿的我们当时都哭出来了。”

他们说,职业运动员退役后的人生选择相对较少,而经过大学教育的他们,“人生的道路更宽,而且因其运动员的背景,经历更丰富一些,反而比一般人更有优势。”身为球队队长的刘挺学习的专业是广播电视新闻,他骄傲地说,目前正在一家媒体担任实习摄像记者,对于工作,自己很有信心。

“没有排球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朱旭皓如此表示。他认为,正是因为排球,自己才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他还跟记者特别提到了之前被媒体广泛报道的体操运动员张尚武。他说,与其相比,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大学生运动员,称得上足够幸运。

“希望职业运动员跟上时代”

朱旭皓称自己是一名“普通大学生”,他认为自己和一般同学没有区别。“不,我还是一名会打排球的大学生。”刘挺笑着说。

这个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接触排球的大男孩,称自己对于排球的热爱绝对“纯粹”。而这项运动对于即将毕业的他来说,已经是“人生的享受”。他坦承,排球赋予他的是永不放弃的意志和团队精神,而这些品质都将对他的未来工作和生活大有帮助。

对此,朱旭皓深表赞同。他说,排球这项运动赋予了自己很多,使他能够在最好的院校、和最顶尖的人才一同学习交流。而对于那些立志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后辈,他给出了建议:“希望他们跟上时代,学习很重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