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前方传真 > 正文

黄晓莹夺香港首枚大运体操奖牌 称目标世锦赛

2011年08月16日20: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8月16日深圳讯(记者 许可(微博))今天下午,在2011深圳大运会体操女子跳马比赛中,来自中国香港的选手黄晓莹技压群芳,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尽管只是一枚铜牌,但是这枚铜牌的意义之于中国香港却十分重大,这是大运会历史上中国香港夺得的首枚体操奖牌。赛后,黄晓莹显得异常的激动和兴奋,“很高兴为香港创造历史,尽管这只是大运会的体操比赛,但这却是我运动员生涯中分量最重的一枚奖牌。接下来,我希望能在世界锦标赛上也能有出色的发挥。”

黄晓莹去年从香港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专业毕业。从去年至今,黄晓莹一直在香港体育学院接受全天候的专业训练,此次能够在大运会上为香港夺得一枚奖牌并改写历史,她表示自己很欣慰,“努力没有白费,也希望这枚奖牌能激励我在运动员生涯中不断地前行。”谈及接下来的计划,黄晓莹表示自己会好好地与家人和朋友进行一番庆祝,然后就会投入到世界锦标赛的备战之中,“我的父母这次专程来到了深圳,观看了我的所有比赛,他们的到来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虽然在比赛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很庆幸自己能咬牙坚持了下来,这枚奖牌要献给所有的香港同胞,也要特别送给我的父母。”

5岁跟随苏联教练练习体操

黄晓莹的母亲告诉记者,晓莹是10岁的时候随家人从澳大利亚回到香港的,而在此之前的五年中,她一直跟一对苏联教练夫妇学习体操,她扎实的体操基础和当时苏联教练的悉心指导不关关系。“国外有很多体操俱乐部,当时我带着晓莹到了一家苏联人开的俱乐部,那对苏联夫妇一下就看中了晓莹,说她很有练习体操的天赋。于是,我和她父亲商量了一下,就让晓莹去了那家俱乐部。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晓莹的进步很大,在不少地区比赛中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0 岁的时候,我们举家回到了香港,晓莹也跟随我们回来了。”黄晓莹的母亲说。

黄晓莹回到香港后,很快就被香港体操队相中,并在坚持保证学业的前提下,继续接受体操教练的专业指导。后来,黄晓莹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香港理工大学服装设计专业。在学习之余,黄晓莹还一直坚持体操训练,并不断地参加世界大赛,取得优异的成绩。去年结束大学生涯后,黄晓莹转为了专业运动员。正是在这一年的全天候训练中,黄晓莹在教练潘镜雄的悉心指导上进步神速。

谈起自己的爱徒,潘镜雄表示,黄晓莹虽然家庭条件不错,但却一点都不娇气,每堂的训练课都十分地投入。而且,因为学习成绩比较好,黄晓莹比不少运动员都聪明一些,对教练的指导领悟地很快,自己也很善于在训练中进行总结。训练之余,黄晓莹还特别喜欢研究对手的录像带,从中吸取他人的优点并找到自己的不足。

唱歌、形象设计和体操一样棒

和不少运动员不太一样,黄晓莹是一个爱好广泛的女孩子。在练习体操之余,她还十分喜欢唱歌,而且水平颇高,在学校和地区的比赛中都先后拿过大奖。据悉,晓莹的唱歌天赋多少遗传了自己的母亲。在学习和训练之余,黄晓莹还会和母亲组成母女档参加香港的各类歌唱比赛,并因此拥有了不少的粉丝。

黄晓莹的母亲说,晓莹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只要她喜欢的东西她很快就能上手,而且能掌握地很出色,“其实不只是唱歌了,她在设计方面也有不少的出彩之处。在上了香港理工大学的服装设计专业后,她对形象设计更是多了不少独到的见解。只要她有空在家里陪我们,都会在出门前充当一回形象顾问,非常耐心地给我和她父亲进行一番形象设计,让我们在朴素的着装中一样展现出个人的风采。”

对于女儿未来的发展计划,黄晓莹的母亲说,还是会更多地尊重她本人的想法,“毕竟路还要靠她去走,但是按照我对她的了解,她退役后应该会更多地会往服装设计方面发展,因为那是她的兴趣和爱好。当然,我也不排除她有可能成为一名体操教练,因为香港的体操运动发展还比较滞后,水平能参加世界大赛的运动员少之又少,晓莹将来如果选择去做教练,而香港的体操运动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作为父母的我们也会很支持。不过,现在最困扰我们的就是,晓莹今年都24岁了,每天就是在训练场馆里泡着,一直都还没交男朋友。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她的生活能变得更为的完整吧,能在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也拥有属于的自己的家庭。”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ffe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