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华网:体教结合不只是1块金牌加1纸文凭

2011年08月16日17:5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深圳8月16日体育专电题:体教结合不是一块金牌加一纸文凭

新华社记者李铮

方川已经在复旦大学教了三十年排球了,一批又一批学生、队员被他招进复旦,又送入社会。方川说:“每当在各行各业看到学生身影时,我都很高兴。他们排球打得很棒,他们在社会上工作得更好。”

深圳大运会上,复旦大学传递出来的两个信息让人印象深刻:学校对学生体育和体育学生负责任的态度、大学生运动员真正把学习当回事的劲头。

高水平运动队确实是高校一张靓丽的名片,但负责任的复旦并没有简单地用几份学籍和几张文凭换取这张名片。复旦队员首先应是复旦学生,保证学生的学习氛围和学习时间是学校必须做的。于是,复旦没有为了方便管理,把学生编入一个院系;面对很多高校梦寐以求,但却占用较多学习时间的全国顶级赛事资格,他们冷静地选择了放弃。

方川说:“我们很渴望比赛的机会,但高校首先应是培养学生的地方。”

环境塑造人,复旦男排也有免试入学的专业运动员,但他们从来不用去刻意强调队员的学生身份,因为小伙子们英语流利、专业课精通,他们真的会为没有得到A而伤心,他们会为自己的硕士、博士梦想深夜苦读。如果专业运动员有了这样的素质,那更可喜。

近几届大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各级官员、领队在各种场合不厌其烦地解释着运动员学籍的完备和身份的真实,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中国运动员文化的缺失和高校体育水平的落后,是客观存在。

让人欣慰的是,在中国的体教结合还没有成功和成熟的经验时,清华在做、复旦在做……中国的大学逐渐开始用自己的底蕴和严谨默默地探索着、实践着。他们渴望参与到竞技体育的主战场,但时刻不忘自己培养学生的角色定位,因为那是根本。

二十五年的体教结合就是为了修复这原本不应该被割裂的体育和教育。(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