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仪涵:力破魔咒事不过三 夺冠同样不能松懈

2011年08月16日17:22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世界排名第一,到无缘亚运会,再到世锦赛上封后,个中滋味,最终都浓缩为王仪涵(微博 博客)在冠军领奖台上抹泪的照片。多少次痛苦与梦魇,多少次彷徨和坚持,才换来这个五味杂陈的瞬间,只有王仪涵自己明白。她可以自信地宣布:“跌到谷底后,我又站起来了。”

在伦敦包揽五冠后,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说他并不激动,因为上一届就实现了包揽。可他却认为“王仪涵某种程度上比林丹(微博 博客)还好”。

“林丹打李宗伟(微博)毕竟太多次了,林丹知道在大赛中该怎么做。但王仪涵不同,她还在成长,还不是很稳定的队员,但她与郑韶婕的比赛打得非常聪明,扬长避短很成功,这对中国队以后的备战是个很好的经验。”李永波说。

现场观战的上海队主教练金晨唏嘘不已,“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她哭。”王仪涵自己的解释是:“之前都奏了两次国歌了,候场时我也希望能有这一天。所以,国歌一奏响,我就控制不住自己了……”

王仪涵是女单组第一个公开表示要向林丹学习的队员。过去,学习林丹的自信与霸气。如今,要学林丹的成熟与冷静。

这次,上海队主教练金晨专程赶到伦敦,这么多次国外的大赛还是第一次。在那里,他看到了一个全新的王仪涵。“以前的她,可以说是三好学生,一帆风顺,一下经历这么大的困难,始料未及。”金晨说,“但经历了这么多,她自己也悟出了一些道理,现在对待比赛很平静,没有说我要报仇、要证明自己的想法。心理的强大,是最关键的。”

王仪涵的复苏,不是偶然。当人们还把注意力放在现世界第一、刚夺得亚运会冠军的王适娴(微博)身上时,王仪涵已在今年夺得韩国、印尼超级赛,以及亚锦赛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亚锦赛半决赛中,王仪涵淘汰的对手正是中华台北的郑韶婕。“当时王仪涵就是以21比19、23比21赢的,并不好打。这次郑韶婕状态也不错,还2比0赢了王适娴。”金晨说。

去年尤伯杯的失利,还历历在目,有人把王仪涵的这个冠军称为“完美救赎”、“凤凰涅槃”。李永波说:“她们是在自责,我自己早就走出这个阴影了,她们没必要还走不出来。每个年轻的运动员都会有这样的经验,如果说赢的是财富的话,那么输也是经验教训。”

人们好奇,王仪涵是怎么熬过来的。短暂的激动后,王仪涵又恢复了平静,她轻描淡写地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发生。每天看看港剧、写写日记,就过来了。”

伦敦奥运 耐心争取

“你觉得女单选手中谁的表现最好?”“我能不回答吗?我不太喜欢说这样的话,其实每个队员都很优秀。”

“那么谁能成为新的女单领军人物?”“你这个问题跟他的一样,下套我也不上钩。”

这是王仪涵夺冠后,几位记者与李永波的一段对话。继张宁(微博 博客)、谢杏芳(微博)后,中国女单在伦敦诞生了第四位世锦赛冠军。从2007年的朱琳、2009年的卢兰(微博),到2010年的王琳(微博 博客)、2011年的王仪涵,中国女单轮流坐庄的背后完成了时代的更迭,却还独缺一个能稳定全局的人选。尤其难得可贵的是,与卢兰击败谢杏芳、王琳战胜汪鑫(微博)不同,王仪涵是在外战中赢得了这个冠军。

“到明年奥运会还有一年,就算这次的冠军也不能想当然就是明年奥运会的参与者,还要看她们在后一阶段的表现。”李永波给出这样的答复,“现在有六个队员都具有争取奥运会的资格。还有李雪芮和刘鑫。刘鑫世界排名第七,李雪芮是第九,再加上王适娴、王仪涵、汪鑫和蒋燕皎(微博),她们六个人都有机会,就要看谁的表现好谁去。”

王仪涵当然也明白。“拿了世界冠军,更不敢松懈。有了去年的教训,我更要小心。”在这六大主力中,身高1.78米的王仪涵特点突出。和以跑动能力出众的王适娴、汪鑫、蒋燕皎不同,王仪涵的进攻更具威胁,被认为最可能成为下一个张宁。这恐怕也多少解释了她与王适娴在对阵郑韶婕时一胜一负的不同结局。

王仪涵夺冠后,上海队主教练金晨的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发信人是中国女单主教练张宁。“张宁也说,现在的王仪涵打得更耐心了。泰国的拉特查诺、还有汪鑫、郑韶婕,都是个子比较矮,很能跑的选手,王仪涵都能耐住性子跟她们打多拍,执行教练的战术很坚决。”金晨说。“过去她领先八九分都可能输球,这次我看即使落后最大分差也不过5分,说明她在场上及时调整的能力加强了。”

见证了王仪涵职业生涯最重一冠后,金晨连夜从伦敦赶回上海。最令他感慨的是:“从去年尤伯杯到羽超联赛,王仪涵打出了很多臭球。这一年,她自己努力当然是一方面,最令人感动的是,国家队教练对她始终很宽容,对她帮助很大,某种程度上王仪涵是幸运的。”

力破魔咒 事不过三

在中国女单,有个“世锦赛魔咒”。凡是前一年加冕世锦赛冠军头衔,此后都连走背运。神经大条的王仪涵偏偏不信这个邪,她说:“事不过三嘛。到我这,已经是第四个冠军了,再怎样的魔咒也该打破了。”

2007年同来自上海的朱琳在马来西亚世锦赛夺冠,次年就无缘北京奥运会,随后黯然退役。2009年世锦赛女单冠军卢兰,这些年饱受伤病困扰,已基本淡出主力阵容。到了2010年,21岁的王琳夺冠不到一个月,前十字韧带就意外断裂,至今没能痊愈。

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小迷信。比如,德国女单名将申克比赛时喜欢带着她的幸运吉祥物,一只红色的宠物玩具。王仪涵虽然没有自己的吉祥物,但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有时也有所顾虑。

出国比赛时,中国队队员通常都会自己解决吃饭问题。由于世锦赛开赛之初,伦敦受到骚乱影响,中国队禁止队员外出。大家一般都在酒店解决三餐,或者叫一些外卖。王仪涵也不例外。

半决赛战胜队友汪鑫后,伦敦骚乱已基本平息,上海队主教练金晨提议出去走走,轻松备战。“她本来还有点犹豫,之前赢球都是在酒店吃饭的,决赛又是外战,非赢不可,是不是要改变这个习惯。不过,后来她也说,都打到这一步了,不用考虑那么多。”金晨透露说。但回到酒店后,王仪涵为了第二天的决赛,还是拿出和郑韶婕在亚锦赛的录像,一看就是一个多小时。

趣闻轶事:性别大战曾赢男双

随着国羽在世锦赛上再度包揽五冠,一种特别的备战方式也广为流传。那就是女单与男双队员的“性别大战”。

一个月前的这天中午,正在青岛集训的郭振东在微博上记录道:中午好好睡觉,下午和王仪涵单打比赛,争取获胜。

男双VS女单?原本以为这是一边倒的比赛,男队员太不懂得怜香惜玉。结果比分却令人大跌眼镜。男队以3比2险胜。晚上,郭振东公布了比赛结果:0比2输给王仪涵了,打了55分钟,把我累得找队医按摩了……真是练了跑动能力。

当天,女单组、男双组各派出5位主力,进行单打比赛。不过,由于男选手天生的速度力量优势,规则上对他们做了一些限制,比如说不许双脚离地扣杀。而这次的规则是每个回合只准扣杀一次。在输给王仪涵后,郭振东还曾抱怨“腰疼了一星期”。而如果要他挑对手的话,最不愿意碰到的女单选手是蒋燕皎,因为后者的球路实在刁钻。

这样的传统,从张宁当运动员时就延续了下来。当时,张宁还曾与男双主力选手进行过没有任何限制的对打,她说,这样的对打对自己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

更不为人知的是,这次青岛集训中,林丹还曾经与王适娴、汪鑫进行过一对二的比赛。王适娴更是在与林丹抢5分的比赛中5比0大获全胜。赛后王适娴戏言,林丹这个“陪练”的水平太好了,以后可以多让他来给女队当陪练。而这样的“性别大战”在中国队的训练中非常常见。

王仪涵小档案

出生日期: 1988年1月18日

出生地: 上海

身高: 178厘米

绰号: 小猫

个人特点: 右手持拍,身体素质好、进攻积极、杀球凶狠

履历:2006年升入国家一队

冠军头衔:

2003年 全国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冠军

2006年 亚洲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冠军,世界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冠军,世界杯邀请赛冠军,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冠军,全国城市运动会羽毛球冠军

2007年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冠军,Bitbuger公开赛冠军,俄罗斯公开赛冠军

2008年 世界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冠军,日本公开赛冠军

2009年 德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全英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瑞士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广州苏迪曼杯团体冠军主力成员,澳门羽毛球黄金大奖赛女单冠军,日本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法国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香港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

2010年 丹麦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法国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

2011年 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韩国公开赛女单冠军,苏迪曼杯冠军成员,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女单冠军,印尼羽毛球超级赛女单冠军,世锦赛女单冠军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邹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