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大运纪录片导演做客 回顾拍摄感人时刻

2011年08月16日16: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录:大运纪录片导演做客 回顾拍摄感人时刻

点击观看组图:大运纪录片导演做客 回顾拍摄感人时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消息,大运会纪录片导演黄瑞、张天辉做客腾讯网《高端对话》,在访谈中,两人谈及了体育纪录片的特点,同时还透露了在大运会期间一次感人的拍摄经历。

主持人:各位腾讯网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腾讯网大运特别报道高端对话节目。今天我们荣幸地请来了两位嘉宾,坐在我旁边的就是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的导演黄瑞,另外一位也是我们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的导演张天辉先生。我们经历了奥运,也经历了大运,我们也看到了奥运的纪录片,这次二位是不是也肩负着大运会的纪录片呢?

黄瑞:我们制作了一部北京奥运会的官方电影,积累了一定经验,去年正好是在广州,又是在中国举办了亚运会,亚组委就邀请我们这个团队为他们制作一部类似的官方电影,这次又在深圳举办我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所以咱们这边的大组委就要求我们来制作大运的官方电影。

主持人:跟体育的渊源慢慢的跟二位靠得越来越近了?

黄瑞:对,一说国际赛事就我们得做一个官方电影,来记录它。

主持人:张导怎么感觉呢?

张天辉:我是从亚运的时候才加入这个团队的,感觉到他们在前期的策划和拍摄上都是有非常深的经验,可以说是驾轻就熟了。然后这次大运会基本上延续了亚运会的那班人马和流程,所以现在拍起来感觉还是挺轻松的。

主持人:说到纪录片式的电影,记录大运会,可能很多人之前没有看过,如果作为一个第一次观看这种纪录片的观众来讲,我会有一个想法,因为特别综合性的运动会要以运动员的成绩为主,但成绩大家都看到了,我们的纪录片是以什么样的方向来向大家展示,可能大运、亚运、奥运也好,那另外一方面呢?

黄瑞:就是大家电视转播上看不到的那些赛事之外的故事、运动员背后的故事,他们的真实生活。比如在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在比赛之前去到世界各地去拍摄这些运动员的家庭环境是怎么样的、他的国家背景是怎么样的、他在什么样的环境成长起来成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的,然后他的体育梦想是从何而来的,就这些大家在体育赛事转播中是看不到的这种故事,而且是能感动人的故事。只是他们竞赛的那一刻或者拼搏或者最失落的那一刻大家能看到,但是我们会告诉大家作为一个人他有什么样的故事,作为一个孩子、作为一个儿子、一个女儿他是什么样的,是大家在电视上看不到的那个故事,而且全部都是真实的,纪录片的力量就是真实的力量。

主持人:记录运动员是不是也是记录一些我们开幕式幕后的东西,或者是奥运会筹备。

黄瑞: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筹备的幕后花絮,包括张导,包括这些演员,他们平常的训练,这都是我们在电视转播上观众看不到的,他们看到的是最光鲜的、最美好的那一面,我们是记录他们背后的辛苦、他们的汗水、泪水,记录他们的故事。

主持人:就奥运会来讲,我们这个纪录片要提前多久来准备策划?在用了多久才完成最后所呈现给大家的作品?

黄瑞:奥运会其实是筹备了很长时间,大概有一年到一年半的样子,从07年初就开始,亚运会的就稍微短一点,大概半年多的时间,这次大运会就比较的“深圳速度”了,时间就更加短暂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