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美女射手马欢欢因太高3次转项 最恨消毒水味

2011年08月16日15:37南方都市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个月的游泳世锦赛上,21岁的 马欢欢一战成名,她帮助中国女子水球队获得亚军,自己也抱走了颁给“最佳射手”的瓷瓶,而在泳池里拼到虚脱被人抱离赛场的情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大运会,马欢欢重又披挂上阵,她刚刚从广州体育学院本科毕业。在这片赛场,她很快恢复了手感,进球如拾草芥一般。首场迎战意大利,马欢欢独中四元;前天次战对阵英国,又一举打进六球。加上修长的身材和清秀的面容,在整个队中格外出众,于是有人送给她一个称号———美女射手。

身高决定命运

长得太高,三次“被迫”转项

除了守门员这个位置之外,中国的水球队员都是从游泳项目转项而来。与其他队友相比,马欢欢的经历则更为奇特。她出生于广西,母亲曾是一名跳高选手,姐姐是游泳运动员。5岁的时候,马欢欢开始练习艺术体操,但她很快就被逼进了泳池。“长得太高,没法继续练艺术体操了。而且桂林河多,我又调皮,妈妈担心我哪天掉进水里,所以叫我去学游泳。”

练着练着,就被选进了专业队。由于练的是自由泳项目,“多金王”手到擒来,广西省运会上,马欢欢曾一度包揽了五枚金牌。但她没能在泳池游到终点,16岁的时候,她被迫再度转型。“自由泳项目竞争激烈,我在全国比赛的成绩不太好。一名游泳运动员要是在16岁还没有出成绩,那就肯定不行了。”

身高再次决定了马欢欢的命运。国家女子水球队在南宁集训,教练潘盛华看到身材高挑的马欢欢从泳池经过,立刻向广西队要来了她的资料。就这样,在花了一个半月学习打水球之后,马欢欢迅速成为中国水球队的一员。那个时候,她的个子已经蹿到了将近1.80米。

“刚开始我还很遗憾,后来发现练水球更有乐趣。它结合了游泳和足球的特点,不但可以游泳,还能射门、罚点球、罚任意球,很有对抗性和挑战性。相比起来,游泳训练太枯燥了。”马欢欢说。

水球项目可能更适合她,此后她越走越顺,2008年跟随国家队参加了奥运会,大赛结束后前往意大利打球。去年拿到了亚运会冠军,今年则赢得了一枚世锦赛银牌。而她本人,则逐渐成长为队中的头号攻击手,除了要完成场上最后一击,还经常承担着主罚五码球(相当于足球赛场上的点球)的重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